全部

菏泽定陶:时令美食“榆钱馍馍” 一口“咬”到春天的味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4-03-27 21:0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 阳春三月正是吃野菜、野花的好时节,可以说遍地都是宝。眼下,菏泽市定陶区的榆树上也缀满了一串串的榆钱,青翠欲滴,甚是惹人喜爱。因为榆钱也是“余钱”的谐音,所以当地的群众每到这个时候都有撸榆钱、吃榆钱的习惯,希望讨个“年年有余”的好彩头。

在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贾庄村一棵棵榆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纽扣般大小的榆钱。每到这个季节,村民们都会趁着它的鲜嫩及时进行采摘,由于榆钱的食用时间较短,又都高高的挂在枝头,村民们也会制作特殊工具用来采摘榆钱。今年63岁的楚先德老人就是采摘榆钱的一把“好手”,他制作的“硬核”装备在采摘的时候不仅避免了爬树,使用起来也非常的方便、快捷。

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贾庄村村民楚先德说:“摘榆钱摘了有40多年了,每年这个时候都摘点,摘榆钱与摘洋槐花不一样,榆枝条是绵软的,所以说要用镰,用钩子钩都不行,一钩就掉了榆钱,用镰钩直接把小枝削下来不伤树,比钩子钩的快些。”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没过多久每个人的盆子里就装满了满满的榆钱,大家拿到院子里开始忙着筛、挑、捡榆钱里的杂质,为制作榆钱馍馍做准备。她们先用清水把榆钱淘洗干净,晾到八成干后,

拌上盐、十三香等调料,倒进和好的面里,经过手工柔和,让榆钱与面团完全融合在一起,最后捏成窝窝头的形状放进锅里,经过20—25分钟的大火烧制,绿色、健康、美味的榆钱馍馍就制作完成,一口咬下去,也品尝到了春天的味道。

“榆钱只有春天的时候才有,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做一些榆钱馍馍吃。俗话说:春天吃榆钱,一年有余钱,这个寓意也很好,大人小孩都喜欢吃。”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贾庄村村民张秀英说。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定陶台 闫晓娜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李娜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