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成武: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 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4-03-27 00:0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7日讯 菏泽市成武县紧跟国家发展步伐,拥抱数字化新浪潮,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积极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接续培育发展新动能,重塑传统行业发展新优势。

近日,记者走进山东大泽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偌大的玉米深加工车间,一条条数控生产线有序运转,却难寻觅工人的身影。据了解,这些生产线采用了国际先进的西门子自动控制系统,整线一键启动,生产过程实现全自动化控制。

大泽成玉米深加工项目是成武县玉米深加工百亿级产业链条上的头部企业,也是菏泽及周边市、县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全的玉米深加工企业,主要生产玉米淀粉、麦芽糖、果糖等产品。近几年在数字化经济浪潮下,企业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生产车间采用DCS计算机集散系统控制,对生产工艺过程实施动态监控和量化管理,并具有故障自动报警和诊断分析功能,精准、高效,可杜绝人为操作失误,有效保障生产安全、产品稳定。

在该公司,“智改数转”的成效随处可见。在玉米收购环节,通过自动取样、自动化验等系统的相互配合,实现了玉米收购、化验过程的无人化、自动化、智能化操作。在智能立体仓储内,码垛机械手、堆垛机、穿梭车等设备正在紧张作业。大泽成构建起装置数字化、网络高速化、数据标准化、应用集成化、感知实时化的智能工厂架构,实现了全流程智能协同优化,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之路,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字化赋能,犹如一针“催化剂”,让传统行业迎来了“智”变。下一步,成武县将继续加大对企业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的指导和支持力度,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加快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武县大数据中心主任田传喜说:“成武县大数据中心将把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以数实融合为抓手,聚焦数字化转型,努力实现产业数字化。聚焦重点行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示范标杆,形成一批低成本、可复制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推动数实融合赋能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稳步提升,信息化动能加速释放,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武梦彤  成武台 袁慧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梁义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