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马化彬:扎根基层发展特色产业 深耕一线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4-02-29 15:3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9日讯 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定陶区南城社区党委书记马化彬多年来扎根基层一线,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特色种植,解决乡村振兴中的难点、痛点,助推群众实现共同富裕。

春节过后的“头茬”鸡枞菌刚刚达到采收标准,马化彬就开始挨个查看合作社里的大棚,仔细询问种植户们去年的效益和种植、销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认真倾听大家在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中的意见建议。

马化彬说,要想发展好特色产业,让老百姓每年实现增产增收,不仅要保护好土地,还要多到一线实地调研,多听群众心声,有针对性地解决种植过程中的实际困难。2024年是马化彬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7个年头,7年来他先后提出了《加大乡村振兴人才支持力度》《发展少数民族经济 实现共同富裕》等十余条建议,在他的带领下南城社区也实现了从乱到治,由穷变富的华丽转变。

马化彬说:“目前,带动老百姓在茗嘉兴合作社就业的人员超过了400人,2023年有十几个农户,他自己的纯利润已经超过了30万,还有2户超过了50万元。过去一年,我们南城社区食用菌、糕点等相关产业,年销售收入突破了2亿元,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在2万元以上。”

菏泽市西红柿种植面积大、蔬菜大棚多,设施蔬菜的连作种植极易造成土壤板结、病虫害加重等情况。针对这一现象,今年,马化彬准备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关于支持菏泽发展“菌菜”轮作 助力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建议。为了不断完善建议,半年来他多次与农技人员一起深入大棚,查看、检测大棚内的土壤墒情,建议群众在每年的大棚空档期,多种植一茬高温食用菌,不仅增加收益,还有效提高土地肥力,助力农业绿色高效发展。

“种完以后,所用的废料都变成了有机质,直接上到地里头,它增加了有机质的含量,另外增强了土地的透气性,减少病虫害,多种了一茬,多增收一茬,这一茬的销售收入一般在5万元左右一个棚,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推广菌菜轮作这个模式最终实现农产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目的。”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定陶区南城社区党委书记马化彬说。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定陶台 闫晓娜 李丽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佟国强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