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林业碳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黄河流域林业碳汇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菏泽举办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武梦彤

2023-09-20 18: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0日讯 9月19日,以“提升林业碳汇能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的黄河流域林业碳汇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菏泽举行。会上,沿黄有关省级林业主管部门和国内林业碳汇领域专家学者,就巩固提升林草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典型经验做法,制度机制创新,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林业碳汇科技创新重点方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增加林草碳汇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选择,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点任务。“林草碳汇来自森林、草原、湿地和木质林产品四个方面。”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介绍道,“现代林业赋予了林草生态系统多元化功能,及其资源的多重价值,作为森林‘四库’基石,为生态文明建设、‘双碳’目标实现、乡村振兴、大食物观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了重要助力。”

经过多年来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黄河流域自然生态系统实现从面积增长转向质量提升,林地、湿地水域逐步恢复,林业碳汇能力持续提升,在扎实推进林草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大局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为充分发挥林草碳汇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压舱石”作用,研讨会发布了《黄河流域林业碳汇科技创新菏泽宣言》。从“坚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提升森林碳汇基数”“坚持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碳汇能力”“坚持多措并举保护资源,提高森林碳库碳储能力”“坚持实事求是筑牢基础,摸清林业碳汇‘家底’”“坚持循序渐进规范管理,推进碳汇产品价值实现”“坚持守正创新科技赋能,强化林业碳汇技术支撑”六个方面,向全社会发出倡议,持续提升林草碳汇能力,扎实推进林草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为国家“双碳”战略作出新的林草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武梦彤 菏泽台 宋明远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武梦彤 郑茂生 杨本敬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