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问政追踪|建成的农贸市场闲置 山东省商务厅:加大农村商贸设施政策扶持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郝爱印 刘银春 史欣亮

2023-09-04 07:0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4日讯 8月31日,《问政山东》栏目进行第152期直播,本期的主题是提振扩大消费,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节目反映曹县邵庄镇、仵楼镇辖区内农贸市场闲置的问题。节目播出当晚,曹县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安排部署具体整改工作。9月2日下午,山东省商务厅督导组赶赴曹县,督导整改。 

前情回顾:建成的农贸市场闲置 占道经营影响交通

曹县邵庄镇农贸市场位于邵庄镇政府往西500米远,是一处较大的农贸市场。整个市场占地大约120亩,一半是商铺,另一半是方便商贩们摆摊的大棚广场。可是偌大的市场里,大棚广场区空无一人,商铺区也只有不到一半的店铺在经营。

农贸市场附近居民向记者介绍,农贸市场里面人少,所以多少年来他们习惯在主街道摆摊。据悉,邵庄镇农贸市场早在2019年就已经建成了。因为没人去,大棚广场区已经变成了停车场。到了傍晚,不少卖水果蔬菜和小吃的商贩陆续出来,到镇政府驻地的交通主干道上摆摊。 

问政记者前期调查了解到,进入农贸市场并不需要收费。虽然是免费的,因为老百姓很少到农贸市场去消费,商贩们还是不去农贸市场。如此一来,马路摆摊就给过往的车辆带来了影响。每到傍晚或逢集的时候,路上就会很堵。

对于这种情况,曹县邵庄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当时领导不让在街上摆摊儿,让他们往市场里面去。原先商贩们进去过,后来出来了。”

除了邵庄镇农贸市场,另一个乡镇仵楼镇农贸市场也出现了闲置的情况。建成后的仵楼镇农贸市场有半个足球场大小,主体部分还盖了一个钢结构大棚。三年来能够遮风挡雨的新市场空空荡荡。而距离市场不足500米,每天都有很多商贩沿街摆摊。

记者走访了多位商贩,大家说,虽然市场建得不小,但是没有形成集聚效应,除非要求大家统一进驻,否则谁也不可能孤零零去摆摊。

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商务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通知中提出,“升级改造乡镇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

对于建好的农贸市场长期闲置的情况,曹县商务局能发挥什么作用呢?工作人员表示,农贸市场谁建谁负责。

问政追踪:集中整治占道经营 全面排查摸底

节目播出当晚,曹县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安排部署具体整改工作。9月2日下午,山东省商务厅督导组赶赴曹县督导整改。督导组详细了解了曹县邵庄镇、仵楼镇两个农贸市场建设背景、权属、面积、使用等情况,要求全面摸排全县闲置、运营不良农贸市场的有关情况。

曹县商务局局长兰守明介绍说,邵庄镇、仵楼镇党委在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梳理排查,充分调查研究,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符合当地实际的实施方案;同时对占道经营、路边经营和农贸市场治理,曹县已经下发通知,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排查摸底,对一些不良现象进行彻底整治,为广大百姓提供良好的购物消费环境。

据悉,曹县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引导流动商户向市场转移。同时加强市场管理,完善配套设施。坚持“一市场一策”,根据群众意愿和实际情况进行整改。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进一步加强对包括农贸市场在内的商业网点的规划指导,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商贸设施的政策扶持。”山东省商务厅督导组要求尊重传统历史、尊重群众意愿,做好农贸市场科学合理规划建设。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沈瑜婷在接受闪电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后将引导更多的商贸物流企业,下沉供应链到农村基层,布局商业网点和物流配送体系,通过这种方式,改善农村的消费环境,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商品和便捷的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刘银春 史欣亮  报道

[责任编辑:郝爱印 钱云飞 穆楠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定陶: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一喷多促” 助力秋粮丰产丰收

菏泽定陶:开展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一喷多促” 助力秋粮丰产丰收

当前是大豆鼓粒、玉米灌浆的重要生长阶段[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8-31
菏泽:多措并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按下“快进键”

菏泽:多措并举推动生物医药产业按下“快进键”

8月31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菏泽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菏泽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8-31
菏泽鲁西新区曹州面人技艺亮相泉城济南

菏泽鲁西新区曹州面人技艺亮相泉城济南

[详细]
菏泽鲁西新区办公室 2023-08-28
​菏泽:打造“菏心意”服务品牌 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菏泽:打造“菏心意”服务品牌 促进市场主体快速发展

8月25日,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召开[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8-25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