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迈出“绿色和谐”步伐,讲好菏泽保护生物多样性故事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3-05-26 14:22:05

生物多样性是生态安全屏障,同时兼具自然和经济价值,重要性不容忽视。

近年来,菏泽市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保护自然生态、修复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建设美丽宜居的花城山水乡村。截至到今年年初,菏泽市现有湿地373.67公顷(5605亩),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共14处,国家级保护植物达到17种、现有鸟类200余种,物种发展呈现出向善向好态势,生物多样性工作得到提升和巩固。

呵护生存环境,让更多物种生生不息

每日清晨,在曹县魏湾镇张康村,叫醒村民的不是闹钟,而是白鹭、赤腹鹰、牛背鹭、夜鹭、池鹭等珍稀鸟类的鸣叫声,它们成群结队展翅翱翔,或驻足窗台嬉戏,成为“鸟村”张康村一道亮丽的风景。而到了傍晚,万千倦鸟群集归巢,叽叽喳喳的鸣叫声仿若孩童们嬉笑着交流一天的收获。

“我们村是国家森林乡村、山东省文明示范村、市爱鸟护鸟模范村,南靠太行堤三库湿地,东依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的万亩荷塘景区,生态环境优美,是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张康村党支部书记朱洪生告诉记者,护林已成风气,爱鸟渐为习惯,村民早已习惯生活在鸟儿的叽喳声里,也愈发珍惜林木、爱护鸟儿。

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拥有6个大型候鸟栖息地,每到候鸟迁徙季,大量的冬候鸟来到东明黄河滩区越冬栖息,各种鸟类栖息范围交叉重叠,总量已达16万余只20余种。每年10月至次年3月野生动物保护关键时间节点,东明县林业局每月均要召集森保站和巡查大队等相关科室召开野生动物保护分析研判会,研究部署候鸟迁徙和栖息地保护情况。仅2022年,该局就出动巡查车辆200余车次,巡查人员1100余人次,开展部门联合行动23次,向公安和其他执法部门移交涉野生动物案件9起,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查扣涉案野生动物71只。

而为大力改善物种生存环境,我市以开展科学绿化为切入点,不断提升生物物种栖息环境。通过坚持城乡一体化的绿化思路,在充分利用本土植物资源的同时,谨慎引进推广一定数量的新品种,增加植物种群,科学构建城市植物群落,建立相对稳定而又变化多样的植物复层种植结构,促进鸟类、兽类等野生动物在城镇绿地中的栖息和繁衍,进而发挥生物多样性在生态建设中的功能,促进城乡生物多样性的维护和延续。

截至目前,全市植物种类达到74科、162属、352种、350品种。通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造林绿化空间适宜性评估、开展防沙治沙等工作,多样性生物生存环境得到极大保护和拓展。

改善环境,守好生态保护红线

湿地生态系统的良好管护,一直是保护生物多样性丰富的重要保障。

在菏泽,湿地面积858.7公顷、湿地率达96.7%的曹县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是典型的暖温带湿地生态系统,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自2013年该公园试点建设获批开展以来,曹县按照“生态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先后投资10.5亿元进行黄河故道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并将其分为生态保育、恢复重建、科普宣教、合理利用四个区域。

经过不断的湿地保护与重建,该湿地内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中,植物类别中,藻类植物8门,维管植物517种,隶属蕨类植物门裸子植物门被子植物门的101科,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6种。而动物类别中,兽类5目,鸟类17目,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大鸨、东方白鹳,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大天鹅、鸳鸯、长耳鸮等纷至沓来,驻足停留,安家落户,构成了湿地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近年来,我市加大加快湿地公园建设步伐,对全市湿地资源实施强力有效保护,并指导各县区开展实施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工程。推进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勘界立标工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湿地公园勘界立标工作的通知》,现菏泽市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均已完成临时界标的设立工作。

而为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我市组织市、县区以视频会议形式参加全省鸟类调查技术培训,根据鸟类迁徙变化及时调整重点监测区域布局培训从鸟类识别及调查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组织救助长耳鸮、普通鵟、红隼、丘鹬、中白鹭等珍稀野生动物20余只,及时组织放飞或移送到收容救护场所进行救护。

作为“牡丹之都”的菏泽,牡丹芍药规模在近年来得以迅速发展壮大,其中观赏牡丹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200多个栽培品种,种植面积5万亩,是世界上最大的牡丹繁育、科研、观赏基地,是我国最大的牡丹出口基地。而芍药现有面积5万亩,本地品种460个,引进国外品种170个,分9大花型,11大色系,菏泽已成为世界上芍药种植面积最大、品种最多、色系最全的生产、销售和旅游中心。

力促绿色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迎着河湖微风,听着百鸟争鸣,望着斜阳渐渐落下,霞光染红水面,成武县打造的“伯乐故里,水韵成武”这一美好蓝图,让该县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浓浓的一笔“生态绿”。

2017年以来,成武县以敢叫日月换新颜的“笨力气”,通过拆迁规划、清淤疏浚、源头控制、引水入城等大手笔刮骨疗伤,彻底修复水生态,打造水韵新城的生态环境,城区水系面积由1800亩达到4000亩,实现了“水清”、“水美”,不仅给居民带来了幸福感,也有力保障了生物多样性的持续发展。

从成武县文亭湖湖心岛码头登船,经文澜桥、绕文亭山、过相马广场,穿文亭桥、永顺桥,一路向东,碧波荡漾,鱼戏鸟鸣,蜿蜒5公里,沿郜城河、乐城河,直达东鱼河湿地公园。沿湖道路曲径通幽,公园广场随处可见,水里鱼虾竞游、岸上绿树成荫,鸟占枝头,一片人与自然和谐画卷扑入眼帘。而乐成河也宛如一条玉带,静静地穿城而过,与一城百姓相偎相依。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万物栖息的天堂,伴水同行的是成武城区新增绿地面积93公顷,公园绿地总面积192公顷,该县先后建成30余处社区公园和街头绿化廊架。在文亭湖鸟岛,上千只鸟儿在此栖息、繁衍,成为鸟类的“天堂”,文亭湖内还生长着我们的“国宝”娃娃鱼,为“水韵之城”增添了无限生机和活力,也让该县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下一步,菏泽市将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多形式开展“森林法”、“湿地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加强野生动、植物的检疫和防治,开展常规性林业资源的巡查保护,广泛凝聚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大合力,强化政府、企业和社会共抓共管,建立互动机制,共同履行责任,协调联动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大力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意义,积极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壮大生态环境志愿者队伍,讲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菏泽故事”。

菏泽报业全媒体记者 孟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