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定陶:大风降温天气来袭 农技专家支招小麦安全越冬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3-11-10 17:2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0日讯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最近几天,菏泽市定陶区迎来新一轮大风降温天气,气温不断下降,累计降幅达到8至10℃,最低温度降至零度左右。当地积极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开展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为农户传经送宝,确保小麦壮苗越冬。

一大早,菏泽市定陶城区北风呼啸,阵阵寒风袭,让人瑟瑟发抖。记者在城区看到外出的市民都已全副武装,羽绒服、帽子、口罩等防寒“装备”齐上阵,裹得严严实实,尽可能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避免降温对身体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定陶区居民张翠菊说:“今天一出来明显的感觉很冷,昨天看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降温,我出来就穿了保暖和羽绒服,但是一骑电动车,感觉风吹的脸有点疼。立冬过后,风就是有点刺骨了。”

为做好冬季降温天气的麦田管理,菏泽市定陶区的农技专家就深入麦田,仔细查看苗情、墒情,面对面地为农户讲解当前小麦生长特点,针对不同地块的苗情给出科学的管护建议。通过现场实地查看,发现部分地块的杂草也处于萌芽状态。专家介绍小麦出苗后40天至冬眠前是化学除草的最佳时间,对小麦增产效果显著,建议广大种植户要抢抓有利时机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进行化学除草,抓早抓好,保证效果。

菏泽市定陶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张微告诉记者:“ 这个时候草芽基本上也都露头了。草芽小,除草效果好。麦苗没有覆盖严麦垄也利于施药,同时对下茬的影响也小,化学除草的时间是在晴天的上午进行,温度要求在十度以上,这样除草效果好。降温抑制了小麦的旺长,避免形成旺苗,非常有利于小麦安全越冬,有利于形成壮苗,为来年小麦丰产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刘欣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