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麦管理进行时】 菏泽定陶:66万亩冬小麦陆续出苗 专家支招镇压增肥除病害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3-11-07 21:3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7日讯 眼下,菏泽市定陶区的66万亩冬小麦已陆续进入出苗期,嫩绿色的麦田为大地孕育了“希望”的色彩。农技专家们也穿梭田间地头,给群众送上适合当下小麦管理的相关知识,为小麦安全越冬提供技术支撑。

在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的一处麦田里,农技专家正在仔细查看小麦长势,并现场拿出尺子,按照株间距、株行距的标准,测量、估算小麦出苗率。对目前小麦前期出苗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种植户进行及时沟通,建议大家抢抓有利时机进行查苗、补苗。

菏泽市定陶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张微告诉记者:“通过查看测量基本苗每亩达到27万株左右,这是一个比较适宜的基本苗。但是在查看的过程中也发现有个别的地块存在着缺苗断垄的现象,咱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及时到地里查苗、补苗、补种。补种的时候,选用和你这块地相同的种子进行补种、浸种、催芽,补种达到苗齐苗全的目的。”

据了解,由于前期温度过高,今年定陶区小麦的整体播种时间较往年同比推迟了10至15天左右,但播种后当地的温度一直没有大幅度下降,导致部分播种较早的地块出现旺长的趋势。专家提醒广大种植户,对于旺长地块,小麦分蘖后要及时进行镇压,帮助小麦的后期生长积蓄能量。

菏泽市定陶区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张微说:“镇压的时候要选择晴天的上午进行镇压,同时地湿不要压,镇压能够起到促进地下部生长,抑制地上部生长,防止旺长和倒伏。同时能够弥补地的裂缝,保障安全越冬。”

现场,农技专家还为大家发放小麦管理技术明白纸,建议大家在立冬过后做好小麦化学除草和浇越冬水等管理工作,为明年春季麦田管理打下基础。同时,专家还对部分群众提出来的管理问题及时解答,真正将教学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菏泽市定陶区半堤镇裴河村村民裴殿聚对记者说:“原来觉得小麦越稠,产量越高,其实专家今天来了一讲,并不是那个样。这个小麦得合理密植。她这样一指导一亩地合多少株,如何种法,有多深。这个麦子种深了也不好。她这样一说不能超过三公分。刚才一看,四公分到五公分,确实深了小麦非常弱,非常小。接下来咱们小麦管理听专家的如何管理,争取为来年的丰收打下一个更好的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菏泽台 邱冰 定陶台 闫晓娜 李丽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佟国强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牡丹机场正式开通航空邮件运输业务

牡丹机场正式开通航空邮件运输业务

10月26日19时40分,由南方航空执飞的CZ3126航班,装载着819公斤中国邮政航空邮件由牡丹机场顺利起飞,标志着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牡丹机场正...[详细]
菏泽日报 2023-10-30

张伦到郓城县调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情况时强调 不断把传统产业做大做强

10月28日,市委书记张伦来到郓城县,深入部分企业调研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进一步...[详细]
菏泽日报 2023-10-30

高质高效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10月25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昌华深入到菏泽城区街道、学校周边、老旧小区,督导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详细]
菏泽日报社 2023-10-27

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成绩单发布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02亿元,可比增长7.0%

10月25日,2023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社会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邀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聂元科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前三季度经济社会...[详细]
菏泽日报 2023-10-26

市委老干部局:多措并举营造尊老敬老浓厚氛围

秋风送爽,情暖夕阳。今年10月是全国第14个“敬老月”,市委老干部局通过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参观调研和文体活动等敬老活动,树立积极老龄观...[详细]
菏泽日报 2023-10-24

牡丹区市民中心广场音乐喷泉惊艳亮相

10月19日晚,牡丹区市民中心广场大型音乐喷泉经过近1个月的调试后基本完工,进入实测阶段,正式与市民见面,恢宏大气的视觉效果获得市民连...[详细]
菏泽日报 2023-10-23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