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市牡丹区:创建放心消费环境 拉动消费助推经济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6:3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3月14日,菏泽市牡丹区召开新闻发布会,牡丹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牡丹区消费维权成果和维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主要做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受理、处置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21299件,分转率、处置率100%,时效内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9.37万元。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自2018年开始,牡丹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放心消费在山东”活动,打造“放心消费在菏泽 诚信经营牡丹城”品牌,紧紧围绕放心消费创建,坚持全域覆盖、突出维权站点和示范创建打造,通过线上线下一齐发力,实施有效举措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扩面提质增效,推动经济恢复和引导扩大消费。大力发展ODR企业。指导辖区符合条件企业通过全国12315平台ODR系统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截至目前,放心消费创建主体达到105877户,放心消费示范创建单位达到2090家,发展ODR企业1000户。引导辖区内10863家经营户承诺无理由退货,指导9家商超市场设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增强了企业诚信服务、守法经营的自律意识,畅通了消费诉求的渠道,消费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牡丹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特殊食品化妆品雷霆行动、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商品等各类专项整治,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维护食盐、粮食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查处一批重点典型案件。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办违法案件113件,涉案金额25.08万元,上报典型案例9件;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排查风险隐患670个,查办违法案件135个,形成有效震慑。集中销毁侵权假冒伪劣商品50余个品种,货值金额达160余万元。广告导向监管有序开展,农资市场、网络市场和成品油质量监管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得到保护。

聚焦服务经济发展,助推企业做大做强。牡丹区市场监管局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深化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为群众和个体工商户退电费3738.98万元,教育专项检查退费8.13万元开展“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帮助小微企业成功申请贷款2692万元,帮助企业实现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达1.0675亿元,向上级积极争取高价值专利等专项奖补资金达到38.6万元。成立百人助企特派员队伍,提供“一企一策”服务。鼓励指导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帮助企业做到“一次修复、全面体检”健康发展。全年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98户、“黑名单”3户。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执法机构。牡丹区市场监管局与司法局联合出台《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推行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在全市率先推行“学法考法免罚减罚制度”,制定了支持企业发展“20条措施”,在监管执法中积极推行“两不查”、落实“两不罚”、推行“两轻罚”、探索“两减罚”,为企业发展提供全要素保障、全方位支持和全过程服务,以更高境界、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法治营商环境再优化。2022年共办理不罚轻罚减罚免罚案件660件,减罚金额620.96万元。做到了执法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更好地营造了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市场监管执法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郑茂生 王豪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市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提振消费信心,菏泽发布“十大行动”

​时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优化消费环境,3月13日上午,由菏泽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14

2023菏泽牡丹节4月1日至5月31日举办

3月13日,2023世界牡丹大会和第32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委常委、秘书长、2023菏泽牡丹节会组委会常务副主...[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14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