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市牡丹区全力打造沙土镇成为农产品加工业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6:2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3月14日,菏泽市牡丹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沙土镇食品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牡丹区沙土镇依靠农产品产业链的拉长,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壮大,现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500余家,初步形成了果蔬、肉类、面点、预制菜4大门类600余个农产品加工品种,初步建立了集种养殖、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

科学规划,加快推进园区化。紧紧围绕鲁西新区和区“一区三园”规划,按照将沙土镇规划建设成为鲁西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及巨东经济走廊卫星城镇的功能定位,制定完善了国土空间规划和沙土镇食品产业规划。与菏泽城建集团合作推进食品产业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预制菜研发、土壤改良、物流中心、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开展合作,规划建设了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和鲁西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完成土壤改良6万亩,发展青葱、胡萝卜、甘蓝等蔬菜种植面积达10万亩,蔬菜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5%以上,2022年预制菜产业年产值超30亿元,带动当地群众就业3万余人,人均年增收3.9万元。

科技化创新,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争取技改资金,实施技改项目,鼓励佳美食品、沙土食品及脱水蔬菜等传统农副产品加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技术改造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生产产能,推动传统农副产品加工向精深加工领域延伸。

集群化发展,加快提升规模效应。坚持守护擦亮“绿色休闲食品特色产业集群”金字招牌,依托现有地标产品,积极培育区域自主品牌,深耕高档坚果、浓缩果蔬汁、脱水蔬菜、调味品及牛羊肉加工等重点领域,打造一批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高、规模适度、竞争力强的经营主体。依托食品加工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壮大预制菜产业集群,推进预制菜全产业链发展,培育了脱水蔬菜、牛羊肉精深加工领域预制菜生产加工企业25家,发展各类蔬菜种植、畜禽养殖合作社178个,形成了从种植、养殖到加工、销售一条龙的预制菜产业园。

链条化延伸,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以打造百亿级食品产业园区为目标,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聚焦补链、延链、强链,精心培育“产业树”。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支持引导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农户进行产销合作,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合作农业,带动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78个,蔬菜种植基地126处,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郑茂生 王豪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市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提振消费信心,菏泽发布“十大行动”

​时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到来之际,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优化消费环境,3月13日上午,由菏泽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14

2023菏泽牡丹节4月1日至5月31日举办

3月13日,2023世界牡丹大会和第32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委常委、秘书长、2023菏泽牡丹节会组委会常务副主...[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14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