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巨野:文旅融合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1 18: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1日讯 3月11日,菏泽市“牡丹传情·菏泽有请”主题新闻发布会巨野专场召开,巨野县政府四级调研员、金山文化旅游区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马德进介绍全县文化旅游总体情况,巨野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朱衍芳介绍全县2023年文旅工作总体目标及“两会一节”期间工作准备情况,山东麟州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申建华推介巨野县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文旅产品,巨野县文旅局党组成员程军伟、刘风举、姚亚平、奚阿领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巨野县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探索“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挖掘深厚文化,谋划产业发展,聚焦落地实施,不断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巨野县相继在城区内建起了巨野县书画院(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及文化艺术中心。其中,巨野县博物馆、图书馆均为国家二级馆。集大剧院、文化馆、演播中心、多功能文体活动中心于一体的巨野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正在高标准建设,预计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镇村建有基层文化服务中心624个、村级小广场860个、农家书屋560家。

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增速。巨野县大力推进金山文化旅游区建设,全力打造金山景区、青龙山景区、白虎山景区、前王庄石头寨、凤凰山文旅综合体等5大旅游板块,并相继入选菏泽市“231”特色产业“雁阵形”集群库、山东省特色小镇。目前,巨野县金山文化旅游区境内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3处、2A级景区1处、中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处、省级景区化村庄3处、山东省生态旅游区创建单位1处,年接待游客可达2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可达3.8亿元,已成为全市旅游新亮点。

书画产业发展持续壮大。巨野县聚焦书画产业突破,设立书画产业发展基金300万元,每年培训书画后备人才3000人以上。相继成立中国工笔画研究院、巨野工笔牡丹画创意设计中心。

文旅工农融合持续推进。巨野县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依托多个企业,打造了国花酒庄、华夏阿胶文化产业园等工业旅游区。依托巨野煤田采煤沉陷区,打造了龙美生态园项目,规划建设水系生态观光区域,再现古大野泽风光。通过创新文旅融合,为工农业发展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和新的产业发展动力。

运营机制建设持续优化。巨野县依托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组建了山东麟州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国花牡丹创新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产业规划定位,依托新的运营模式,逐步推进金山文化旅游区提升改造、书画产业创新发展、农旅深度融合等项目,实现巨野文化强县、旅游大县的发展目标。



闪电新闻记者 郑茂生 王豪杰  巨野台 杨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2023菏泽牡丹节会工作第一次调度会召开

3月9日,2023菏泽牡丹节会工作第一次调度会召开,通报节会筹备情况,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出席会议并...[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10

菏泽:创城让文旅窗口更加“文明范儿”

文化旅游行业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3月9日,我市举办“创建文明城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邀请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10
美在菏泽 “好品”绽放

美在菏泽 “好品”绽放

[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10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