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学者荣海生受邀到山东大学作黄河文化学术讲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武梦彤

2023-09-28 16:4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9月27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第85期(总第129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举行。菏泽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市社科院院长,菏泽市政协委员,山东省伏羲尧舜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荣海生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黄河与古兖州的变迁》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史学研究所察应坤老师主持讲座。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会上,荣海生从黄河文明讲起,围绕古兖州的人文历史的演变,系统讲解了汉文化的形成与中外文化交流的关系以及自然地理环境的变化与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关联。

荣教授在讲座中体现了环境史的书写路径,黄河在传统中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今如何从黄河文明中汲取养料,为国家继续向文明的方向走下去提供借鉴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察应坤说。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踊跃提问,纷纷表示,通过聆听讲座,不仅开阔了思路,也锻炼了自己的治学方法。

据了解,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创立于2002年,通过邀请国内外高校知名学者以及社会杰出人士举办讲座,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视野、担负社会责任、秉持科学精神的优秀人才,促进山东大学与国内外高校互学互鉴。


闪电新闻记者 武梦彤  通讯员 韩荣硕 李萌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武梦彤 郑茂生 徐红梅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东明:千亩红高粱喜获丰收

东明:千亩红高粱喜获丰收

[详细]
东明县融媒体中心 2023-09-27
菏泽市基层工会主席赋能中心上线

菏泽市基层工会主席赋能中心上线

9月22日下午,菏泽市总工会举行基层工会主席赋能中心上线启动仪式。[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2
林业碳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黄河流域林业碳汇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菏泽举办

林业碳汇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黄河流域林业碳汇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菏泽举办

9月19日,以“提升林业碳汇能力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的黄河流域林业碳汇科技创新研讨会在菏泽举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20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