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牡丹区:“小白杨”变身富民树

来源:齐鲁网

作者:武梦彤

2023-09-25 10:4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5日讯 白杨树作为北方常见树木,广泛用于防风固沙、改善环境及工业用材林。菏泽市牡丹区依托白杨树种植优势,不断提档升级杨树加工产业,发展林业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让“小白杨”成为富民树。

近日,在牡丹区李村镇大刘庄村100余亩杨树林里,村民们正忙碌着捆扎树枝,靠着剪、捆树枝,他们每天能收入近百元。大刘庄村算的上是黄河滩区杨木加工第一村,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村里出了几支专门贩卖杨树木桩的小队,他们走乡串村收购杨树木桩贩卖到外地,后来又投资开设了杨树板材加工厂,经过近几年的迭代升级,目前有30多家高端板材加工厂,解决本村富裕劳动力就业问题的同时,还吸引了邻近村队的群众打工挣钱。“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龙头企业把村里的散小加工点集合到一起,打造一个工业园区,进行成品板出口,让村民获得更大收益。”李村镇大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吴宝魁说。

杨树全身都是宝,一棵白杨树从外皮到树枝到旋皮剩下的边角料都能得到最大化利用。

被誉为“江北刷柄第一村”的大黄集镇周集村,80%以上的村民都从事着刷柄加工。走进周集村,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刷柄加工厂一家挨着一家,家家户户门前摆着板材,机器的轰鸣声此起彼伏。

从上世纪80年代,大黄集镇周集村瞄准市场需求,利用杨树加工后的下脚料加工板刷,从开始的十几户发展到目前的300多家,其中产值过千万的刷柄加工大户有30多家。“通过村合作社,我们村的板刷产业实现统一价格、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生产的板刷销往国内十几个省区,同时出口20多个国家,占据了国内同类产品市场的40%以上。”大黄集镇周集村村委委员周传宏告诉记者周传宏告诉记者,经过多年发展,刷柄产业已成为村民致富的主要渠道。

白杨树的边角料可以做成刷柄,剩下的废料还可以加工成板材。

总投资3亿元的牡丹区胡集镇亚联木业是菏泽市杨树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0年来,亚联木业以杨树废料为原料,加工生产高密度纤维板,年生产能力达20万立方米纤维板,年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企业引进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产品绿色、环保,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畅销国内外市场。

近年来,牡丹区加大措施促进林产品加工转型升级,林业产业规模稳步增长。现已形成以胡集、沙土、李村为中心的杨木刨皮加工业、以大黄集为中心的杨桐木拼板和木柄加工业、以高庄大山红木、黄堽匠工木雕为中心的特色加工产业等三大林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现有林产品加工企业8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73家,省、市级林业龙头企业30家,加工能力180万立方米,年产值近70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王豪杰 武梦彤 牡丹台 韩茂伟 徐常友  报道


[责任编辑:武梦彤 郑茂生 刘欣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问政追踪】菏泽:开展河道淤积、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排查整治

【问政追踪】菏泽:开展河道淤积、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排查整治

10月12日,《问政山东》节目反映了菏泽市鄄城县临濮沙河淤积严重、彭楼水库水源地违规放牧两个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3-10-13
点赞!菏泽市五年级小学生捡到3000余元现金交还失主

点赞!菏泽市五年级小学生捡到3000余元现金交还失主

10月10日,市民黄女士将绣有“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菏泽市第二实验小学五年级七班李铭扬同学手中,对他拾金不昧的暖心善行以示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2
金秋时节 来成武邂逅候鸟翩然

金秋时节 来成武邂逅候鸟翩然

秋风至,候鸟归。连日来,在菏泽市成武县多个湿地公园、人工湖畔,成群结队的白鹭、灰鹭、苍鹭等侯鸟在此驻足休憩,它们时而振翅翱翔,时而...[详细]
齐鲁网 2023-10-07
菏泽学者荣海生受邀到山东大学作黄河文化学术讲座

菏泽学者荣海生受邀到山东大学作黄河文化学术讲座

9月27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儒学高等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第85期(总第1295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9-28
东明:千亩红高粱喜获丰收

东明:千亩红高粱喜获丰收

[详细]
东明县融媒体中心 2023-09-27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