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郓城:玉米不减产 增收一季豆

来源:郓城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浩天

2023-09-12 17:4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2日讯 今年以来,郓城县深入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粮食安全生产为主线,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实现粮豆轮作、一地双收,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当前正是大豆鼓粒期、玉米乳熟期的重要生长阶段,也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在郓城县武安镇海王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方,连片农田绿意盎然,长势喜人。郓城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当地种粮大户王敬峰的地块进行现场测产。

“预计今年,玉米能达到1000斤以上,大豆不低于300斤,对今年的丰收充满信心和希望。”郓城县武安镇海王村种粮大户王敬峰介绍,得益于有利的天气条件和农技人员全过程的帮扶指导,王敬峰的100多亩大豆玉米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今年是王敬峰进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第二年,去年在农技人员全过程的帮扶指导下,在保证玉米产量的同时,每亩地多产大豆230多斤。有了前一年的种植经验,王敬峰更加得心应手,今年的种植面积扩大到了150多亩。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加大玉米种植行距,缩小株距,充分利用大豆、玉米的高度差,实现两种作物协同共生、一季双收,同时大豆根瘤菌具有固氮和施肥的功能,还能为玉米生长提供养分,从而实现优势互补、和谐共生。

“通过今天的查看,大豆能达到300斤(每亩),玉米能达到1100~1200斤(每亩),产量还是相当可以的,在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能增收一季大豆。”郓城县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徐建国介绍,今年郓城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播种面积为3万亩,前期郓城县农业农村局积极动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种植主体试点先行。为了协调做好两种不同作物的统防统治工作,郓城县成立了七支专家组,下沉田间地头,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田块进行技术包保,全程跟踪指导种植、管理的各个环节,确保种植户田间管理措施精准到位,病虫害防治效果明显,夯实了秋粮丰产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赵浩天 郓城台 刘保迎 任威明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赵浩天 郑茂生 穆楠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又是一年丰收季 成武15万亩蒜后玉米正式开镰收割

又是一年丰收季 成武15万亩蒜后玉米正式开镰收割

又是一年丰收季。眼下,菏泽市成武县15万亩蒜后玉米相继成熟,正式开镰收割,奏响了秋收序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07
郓城:小葡萄串起甜蜜大产业

郓城:小葡萄串起甜蜜大产业

[详细]
郓城县融媒体中心 2023-09-06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