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美德山东|曹县:“一元剧场”戏连台 文化惠民促传承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李永锋 刘银春

2023-09-11 20:10: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1日讯 曹县素有“戏曲之乡”美誉,当地戏曲人才多,戏迷也多。2019年7月,曹县组织成立文化传承专业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一元剧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戏曲回到了群众身边。

9月8日,曹县剧院一票难求,经典豫剧《坐桥》在这里上演,城区周边的戏迷群众早早地来到这里,欣赏一出好戏。

在曹县剧院,每个周五和周六的晚上,志愿服务队都会来到这里演出2个小时,他们带来了经典传统豫剧和现代新剧等整妆大戏,而群众只需要花一元钱就能买票进场。

“一元剧场”由政府买单、县剧团提供演出服务,每场演出只向群众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钱。低价位的门票、高质量的演出,让“一元剧场”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一元剧场”让过去冷清多年的剧团和剧院热闹起来,县剧院和县剧团重新走到了一起,剧团唱戏,剧院提供场地,两者互相扶持,实现了共赢。

曹县地方戏曲研究保护中心演员刘爱芬说,很珍惜如今演出时的登台机会。舞台拉开幕的那个瞬间,演员们感觉自己满身是劲,看到下面观众的认可和掌声,觉得自己付出再多也值了。

当地戏剧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也被点燃,他们在传承中发展,新编创作了大量现代新戏。

曹县地方戏曲研究保护中心主任王朦说,现在剧团演出的戏曲中,除了像打金枝、穆桂英挂帅等传统豫剧,还有剧团根据曹县县情改编、新创的一些大型剧目,从不同程度满足群众看戏的需求。

目前,“一元剧场”演出已经超过了300场,观众人数累计达到了12万人次。随着“一元剧场”的成功开展,剧团演出市场不景气,演员不愿演戏,群众无戏看、看戏难、看戏贵等多个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曹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倩表示,通过“一元剧场”这个小杠杆,撬动了曹县文化发展的大思路。下一步,曹县将充分利用文化进万家、送戏下乡、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满足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 李永锋 刘银春 曹县台 卫书豪 蒋丽珍 报道

[责任编辑:王晓龙 李永锋 黄鹏伟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又是一年丰收季 成武15万亩蒜后玉米正式开镰收割

又是一年丰收季 成武15万亩蒜后玉米正式开镰收割

又是一年丰收季。眼下,菏泽市成武县15万亩蒜后玉米相继成熟,正式开镰收割,奏响了秋收序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09-07
郓城:小葡萄串起甜蜜大产业

郓城:小葡萄串起甜蜜大产业

[详细]
郓城县融媒体中心 2023-09-06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