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海明:林间“啄木鸟” 生态守护人

来源:人民权利报

作者:赵浩天

2023-09-15 18:09:09

 王海明(左二)问诊果树病虫害

“他是野生动物的朋友,他是林业害虫的天敌。乡村的小路上,洒满了他的汗水;学校课堂里,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只争朝夕,守土有责,只为让家园变得更加美丽!”这是2019年第十四届“感动菏泽”年度人物颁奖时,组委会授予获奖人王海明的颁奖词。王海明,菏泽市第二十届人大代表,菏泽市林业局首席专家、二级研究员,他常年工作在一线,演绎着“人与自然”的那些故事。

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38个春秋,王海明一直在菏泽市从事森林保护、湿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林业技术工作。在菏泽的生态保护圈里,他被大家亲切地冠以“林间啄木鸟”“森林卫士”等诸多称号。面对这样的褒奖,王海明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林业战线上的“老兵”,我始终把为人民服务放在日常工作首位,始终把林业看作“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一项崇高事业,学习和发扬“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用专业知识保护菏泽的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我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菏泽的山河将更锦绣,菏泽的明天将是满目绿树成荫,处处鸟语花香的世界。”王海明说。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菏泽人的努力下,今年单县浮龙湖首次出现500只以上的大型天鹅群,曹县黄河故道、成武文亭湖、郓城宋江湖、鄄城雷泽湖、巨野新巨龙等湿地,已成为侯鸟的聚集地,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持续向当地群众释放着“生态红利”。

打开王海明微信的朋友圈,里面记录了他工作的点点滴滴,在保护森林、湿地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同时,他更是常年累月地出现在田间地头,向农民朋友面对面提供技术服务。

王海明表示,人大代表肩负着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我的工作很平凡,但既然选择了这份绿色的事业,就应该执着坚定,一往无前。

几十年来,王海明不仅致力于科学研究,还经常深入一线甘当生态环境守护者。他曾获得“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全国林业科技工作先进工作者”等 20 多项荣誉,取得30项科研成果、4项发明专利,出版3部科技专著,发表40多篇学术论文。奖励和荣誉既是给他的褒奖,又激励他永不懈怠、勇往直前。

三十八年来,王海明始终站在森林保护、湿地保护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第一线,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全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在他的身上,始终体现出脚踏实地、驰而不息的敬业态度,保持着专心致志、一丝不苟的职业操守,彰显着忠诚奉献、不求回报的仁厚品格。他就像一只不知疲倦的啄木鸟,用心呵护着森林,用情守望着生态美丽家园。

(原载《人民权利报》2023年9月12日第4版 作者:张文凯 张震)

闪电新闻记者 赵浩天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赵浩天 郑茂生 梁义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