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曹县:立足特色产业 解锁青年创业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5 08:00: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我们的罗裙上面采用的是重工数码的印花,很仙的款式,大家喜欢的请扣1,我给大家上链接。”在占地3000平米的菏泽曹县安蔡楼镇的有爱云仓汉服基地里,数十名主播熟练地面对手机镜头介绍商品,直播氛围浓厚。像这样热闹的场景每天都会在这里上演。

近年来,“淘宝”“电商”“汉服”一个个关键词都能让大众联想到火出圈的菏泽曹县,一个典型的内陆农业县借助电商成功转型。截至目前,曹县电商企业发展到6158家,网店7.3万余家。其中,汉服是曹县电商的支柱产业之一,汉服从业者接近10万人,90后创业者李字雷就是其中之一。2021年,借着曹县出圈的东风,李字雷成立了菏泽市第一家以仓播模式为主的直播基地,也是目前山东省最大的仓播和主播孵化基地。“从2018年接触直播,原来一直都在跟着平台的规则变化,这需要大量的精力,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与筹备,团队决定做供应链,开发出了新的直播基地。有爱云仓与传统的直播基地不同在于我们是主要以卖产品为主的直播基地。”李字雷介绍道。

“一对一帮扶指导、免费培训、先卖后结账”李字雷团队探索出了一个新业态职业下的灵活就业基地,也吸引了一大批返乡创业的青年。

毕业于黑龙江大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蒋丽丽,曾在北京一家上市服装公司打下一片天地,结婚后,为了照顾家人与孩子,决定辞职回到家乡。一次偶然的机会了解到了有爱云仓直播基地。

“高的话每天能挣一两千元,现在这个直播对我来讲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工作,因为它比较自由,不耽误接孩子。”2022年,蒋丽丽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带动周围一批青年投身直播电商行业。

直播基地的建立与发展,有效整合了当地特色产业资源,更好地促进了曹县电商产业的转型升级,为了让更多的青年搭上直播电商的经济列车,曹县团县委成立了电商直播行业青年工作委员会,将团青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同时,针对不同人群,不定期开展主题沙龙、电商直播交流会、经验分享会、主播看家乡等活动,深化青年电商人才交友、交流、交心、交融,破除电商人才发展壁垒。“截至目前,基地累计孵化全国各地青年主播1000余名,销售货物110万件,并在曹县当地带动了1000余名青年人通过直播进行创业就业。”李字雷介绍道。

闪电新闻记者 武梦彤  曹县台 王盟 菏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首个产教融合大学科技园在菏泽开园

山东首个产教融合大学科技园在菏泽开园

近日,菏泽市产教融合大学科技园暨中国美术学院(菏泽)大学科技园开园,这也是山东首个开园的职业教育类产教融合大学科技园。[详细]
齐鲁网 2023-04-11

菏泽城际公交 “牡丹主题车厢”亮相

​4月10日,当乘客踏入931路公交车时,纷纷被车窗上一朵朵盛开的手绘牡丹所吸引。原来,这是菏泽城际公交在牡丹节会期间推出的牡丹主题车厢...[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4-11

人才政策再升级,菏泽市出台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30条”

4月6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加强新时代菏泽市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新闻发布会,介绍《措施》的出台背景、制定...[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4-07
菏泽成武:春天与樱花来一场浪漫邂逅

菏泽成武:春天与樱花来一场浪漫邂逅

春光融融,草木青翠,四月带着浪漫与温柔悄然而至[详细]
齐鲁网 2023-04-04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