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市杰出企业家彭继先:深耕制药技术领域30余年 构建全球首家生物医药柔性共享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7 12:2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7日讯 近日,在菏泽市企业家队伍建设暨菏泽市杰出企业家颁奖大会上,山东睿鹰制药集团总裁、首席科学家彭继先,被授予“杰出企业家”称号并记个人二等功一次,这让他倍受鼓舞、干劲十足。作为菏泽土生土长的企业家,30多年来深耕制药技术领域,把生物医药产业由小做大,由大做强。他是如何一步一步成长为行业领军人物的,让我们沿着历史的脉络走进“菏泽市杰出企业家”彭继先。

山东睿鹰制药集团总裁、首席科学家彭继先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获得这项荣誉,对于我本人及睿鹰集团来说是肯定、是鼓励,更是鞭策和动力。在未来5年内,我们将打造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共享模式,形成协作共同体产业集群,使我们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形成产业化全球性竞争力。”

回忆当年,彭继先感慨万千,仿佛30多年前回到菏泽创业的情景还历历在目。1990年,作为菏泽市较早支持家乡建设的高学历人才,28岁的彭继先研究生毕业后回到菏泽创办了一家化学实验厂。经过32年的不断发展,这家小小的化学实验厂,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200多个研发品种、注册申报100余个药品文号的企业——山东睿鹰制药集团。

跟随企业一同“成长”的彭继先,30余年来深耕制药技术领域,从一个不断与制药技术“赛跑”的青年,成了一名有着“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头衔的行业领军人物。 

“睿鹰制药诞生于菏泽、发展于菏泽,我们理应为菏泽作出贡献,承担起发展的责任。”说起企业发展,彭继先语气坚定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生物医药行业不同于其他行业,属于“高技术、高质量、高人才”的“三高行业”。作为菏泽本土企业,如何在人才、项目、团队等资源相对匮乏的三线城市,将生物医药产业打造成为优势产业,一直是他思索的问题。 

为破解这一瓶颈,彭继先带领团队探索构建一个创新性的体系平台。彭继先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平台建设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撑,睿鹰制药联合德国西门子、美国罗克韦尔等企业共同打造了智能化体系。为了吸引人才进驻,睿鹰制药将传统的聘用关系转为合伙模式,既解决了人才短缺的问题,还提升了人才的归属感。同时,面对平台建设所需的资金,睿鹰制药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克服了资金困难。

当一个个难关被甩在了身后,终于,全球首家生物医药全产业链“智能制造”柔性共享平台在去年4月份顺利运营,吸引了一批来自全球生物医药项目落地菏泽。

“我们的柔性共享平台涵盖了研发孵化、产业孵化两个创新平台,中间体绿色制造、原料生产、制剂生产三个产业化平台,疫苗、生物发酵、医疗器械等十大智能制造平台。”彭继先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共享平台契合了国家MAH药品持有人制度和CDMO发展政策,70%以上药品在该平台上可以实现产业化落地,不再需要建设生产线和组建团队,能够节约90%以上产业化时间、节约2/3以上成本,打通了生物医药重资产重复投资和产业化长周期的痛点、堵点,开创了共享平台招商的新模式。

山东睿鹰制药集团副总裁任学军,受彭继先感染,从上海来到菏泽。他说:“目前大多数企业还是延续一个车间生产一种产品的模式,而睿鹰依托这个平台将各种产品的制造划分成一个个小单元,改变了以前单品单线的工艺模式,形成了工艺模块化可以自由组合的柔性制造平台。这个思路很新颖,吸引了我参与进来。只要将复制有产品工艺流程的U盘给我们,就可以利用软件对产品工艺流程进行分解,实现迅速生产。”

彭继先说:“下一步,我们将把平台打造成生物医药产业的标准化模板,引进更多创新药物,助力菏泽实现‘研发在全球、孵化在菏泽,资源在全球、产业在菏泽’的生物医药产业聚集生态。”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菏泽台 张璨 王誉哲 通讯员 陈新振 菏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巨野文旅产业“燃”新春,文旅特色小镇日均人流量超过10万人次

​2月6日,巨野县金山文旅特色小镇旅游热度不减,白虎山、青龙山、动物园、石头寨等各个景点车如流、人如织,人气爆棚。据统计,春节期间,...[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2-07

省级名单公示!菏泽这些单位、村镇、社区上榜!

为充分展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深化新时代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按照有关规定,通过自愿申报、基层推荐、资格审查、测评考核、...[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2-03

最新!菏泽行政区划代码公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山东省共有设区的市16个;县级政区136个,其中市辖区58个、县级市26个、县52个;乡镇级政区1825个,其中街道696个,镇...[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1-31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