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花供展艺技 玉兔迎吉祥——省级非遗项目曹县桃源花供会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3-02-03 14:53:02

各式花供让人眼花缭乱

人声鼎沸的桃源花供会

等候将供品摆上桌

制作花供

抬花供

桃源花供会是曹县庄寨镇祭祀火神的一种民俗活动,活动历史悠久,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每年农历正月初七举行,吸引万人前来参加庆祝活动。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天下第一供”。

花供的传统塑法有多种,有生面塑、熟面塑,胶泥捏制而成的,并施以彩绘;也有用萝卜、水果等其他材料制作的。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寿星、龙凤等吉祥物,都是农户手工制作而成。庄寨镇南街村村民任宪德告诉记者:“2023年是兔年,我特意用面粉做了两只兔子,寓意兔年吉祥、大吉大利。”

曹县桃源花供火神庙会始于明代,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花供”是当地人们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消灾祛病的特有祭祀供奉习俗。该活动是祭祀远古时期燧人氏教人钻木取火,使人类以熟食为生,为了纪念他,人们尊称他为“火神”,把农历正月初七定为他的生日,这便是正月初七祭火神的由来。过去,桃源集家家户户都要摆花供,或数家数十家请一火神像;后来逐渐演变成全村共同筹办,由村里统一组织人员雕刻、捏塑、摆花供。

制作花供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通常情况下,以村各街道为单位,抽出热衷于花供制作的男劳力组成制作小组,并选定一处临时作坊,于正月初六晚上开始制作,直至初七凌晨,一桌花供经过着色、摆放,才算制作完毕。

桃源集有七条街,大年初六下午,各街带人员前去朝台,悬挂火神像,烧香,磕头。晚上,备好蜡烛、颜料、鞭炮以及制作花供的各种工具,家家户户张灯结彩,人们各自施展自己的手艺,捏制各种各样的面花、果塑等供奉神灵,以保佑在新的一年里能有个好收成。最重要的活动当数迎接花供的到来,当地以街为单位,每条街由多名青壮年抬着花供,列队前往殿宇,一路上敲锣打鼓、扭秧歌、吹拉弹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喜庆,随供奉队伍观赏,所以至今仍流传着“桃源花供——走着看”的说法。

菏泽报业全媒体 记者 臧宾 通讯员 相帅 志江 晓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