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全力创优劳动力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

来源:菏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作者:赵浩天

2023-09-28 16:2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8日讯 9月28日,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介绍菏泽市劳动力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具体开展情况。菏泽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英杰,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朱天峰,市返乡创业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白建民共同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菏泽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菏泽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部门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了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加大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力度。建立健全了企业用工服务专员队伍,共设置企业用工服务专员433人,为企业用工提供针对性服务,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对接用工5167人。

引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全市企业薪酬调查工作,先后对全市381家抽样样本企业职工薪酬情况进行了抽样,目前正在进行抽样分析,预计11月前完成调查数据的整理分析,并适时发布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工资价位,引导菏泽市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

着力加强重点就业群体就业。开展公共服务进校园活动28次,举办各类招聘会319场。优化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及管理。着力加强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帮扶,消除零就业家庭309户。全市公益性岗位已完成岗位开发任务,上岗6.03万人。大力支持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截至目前,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共发放177.85万元,其中,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共发放1413人次,发放金额172.07万元。

加强新业态用工保障。持续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重点针对18周岁至60周岁、当前未纳入《工伤保险条例》参保范围、劳动关系不明确的、非稳定就业的本市行政区域内新业态从业和灵活就业等人员试点实施补充工伤保险,构建多层次工伤保障体系。截至目前,菏泽市基层快递网点数949个,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数2842人,其中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人数1814人,快递行业参加社会保险人数666人。

保障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截至目前,菏泽市共纳入农民工欠薪监管平台管理的项目1033个,工人实名制总人数31.59万余人,工资专户累计储存69.26亿元,实现银行代发工资58.29亿元,代发131万人次。今年前三季度,菏泽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的调解成功率74.71%,仲裁结案率95.54%。

多措并举推进返乡创业。成立了返乡创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十个服务工作专班,定期前往县区走访调研返乡创业工作。持续开展走访返乡创业服务站活动,今年先后赴上海、苏州、合肥、长沙、北京、海口、深圳、福州、南宁、济南、呼和浩特、西宁等12家服务站进行走访动员,并开展返乡创业“双招双引”推介活动,参会人员达到1200余人,累积签约返乡创业项目23个。不断完善在外优秀人才数据库,依托283家在外返乡创业服务站和5811个村居站点,收集市外菏泽籍科技研发、企业经营等人才信息9万余条,精准推送创业政策、创业项目、人才需求信息5万余条。加大返乡创业培训力度,举办市级返乡创业服务站站长培训班和返乡创业企业经营者创业训练营。调查摸底市外回菏企业。据统计,2018年以来,菏泽市外迁入企业共2052家,其中1625家为返乡创业企业;省外迁入企业共1196家,其中1017家为返乡创业企业。今年以来,全市新增返乡创业就业2.90万人,领办创办实体1.35万家。

闪电新闻记者 赵浩天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赵浩天 郑茂生 李娜 勇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成立

菏泽市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成立

[详细]
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09-22
菏泽:推行集成化并联审批模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菏泽:推行集成化并联审批模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详细]
菏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3-09-05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