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曹县木雕:学习木雕文化 领悟匠心传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3 23:45: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3日讯 曹县木雕历史悠久,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日曹县孙老家镇柳河集小学的学生们来到山东手造入木三分创新中心开展“学习木雕技艺,传承非遗文化”研学体验活动。

走进山东手造入木三分创新中心,木雕屏风、挂屏、立体艺术台屏、罗汉、佛像以及各种家具雕刻装饰组件琳琅满目,一块块或圆或方的木板上,浮动的人物和动物栩栩如生,演绎着曹县木雕的发展历史。学生们仔细聆听国家级非遗曹县木雕技艺传承人蔡秀芳创作过程分享,了解木雕文化的悠久历史,感悟非遗传承背后的匠心精神。

曹县孙老家镇柳河集小学学生姚雨萱说:“今天我们来到了木雕展览馆,看到了用手工雕刻的精美图案,感受到了传统艺人的手工雕刻技术非常精湛,同时我们要好好学习,让这种技术继续传承下去。”

让手造走进生活,让传承更有魅力。曹县木雕经过近千年的发展,融合百家之长,抱朴守拙,创新发展,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制作工艺。在呼唤工匠精神的今天,学生们溯源寻根、传承创新。

国家级非遗项目曹县木雕传承人蔡秀芳对记者说:“我们云龙木雕,现在是咱曹县木雕国家级非遗的传承基地,有好多学生到我们这里来进行研学,我们通过给他们讲与看,让他们了解木雕文化,传承木雕知识。”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曹县台 孙浩  王盟 菏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267家返乡创业服务站,为在外老乡返乡创业搭建桥梁纽带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返乡创业“归雁兴菏”行动,在全国首创返乡创业服务站,目前已设立服务站267家,覆盖全国各大中城市,为菏泽籍在外老...[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31

向世界讲好牡丹故事,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将于4月9日举行

日前,记者在相关部门获悉,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外文局主办的菏泽牡丹国际传播论坛,将于4月9日在菏泽会盟台举行。[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30

菏泽10处美景上榜春季“山东网红打卡地”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春季“山东网红打卡地”名单,我市10处美景上榜,分别为曹州牡丹园、牌坊古城景区、定陶黄店玫瑰小镇、定陶汽...[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30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