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百万志愿者守护温暖一座城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3-03-03 11:08:03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近年来,菏泽广大志愿者用平凡的行动,证明了爱的伟大,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他们救助社会弱势群体、关注特困家庭、帮扶老人孩子、自觉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为公益事业贡献着一份力量。据统计,目前,菏泽实名志愿者总数1764403人,志愿组织总数17962个,志愿服务活动总数90161场,服务时间总数61733526小时。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一些志愿者群体,探访他们背后的故事。

现场演示如何施救落水者

牡丹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心:将防溺水安全教育宣讲进行到底

“水是生命之源,可以滋养生命,但也可以“吞噬”人的生命……”3月1日,牡丹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心应邀来到菏泽鲁西新区丹阳路小学,市防溺水宣讲团金牌讲师杨慧芳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为学生讲授防溺水知识。她通过对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进行分析,引导在场的师生们了解溺水的原因、盲目下水的危害,以及如何安全地进行自救和救助他人。

杨慧芳只是众多防溺水安全教育中的一名讲师,和她一起走进我市各县区中小学进行宣讲的讲师还有很多,他们不辞辛苦、不求回报,只想将防溺水安全常识深入人心,进而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

菏泽市牡丹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心主任倪健介绍,这是今年防溺水宣讲进校园的首场活动,随着天气变暖,防溺水宣讲安全教育也将迎来关键时期,他们将继续奔赴在防溺水宣讲的路上。“预防大于救援,我们要将防溺水安全教育进行到底,我们开展过防溺水宣讲的学校目前为止未出现一起溺水事故,防溺水宣讲效果显著。”倪健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义务宣讲,牡丹防溺水安全教育中心16个阻泳团,1600多人,分别在黄河、雷泽湖、洙赵新河、赵王河、窑坑、池塘等野外水域设立警示标牌,悬挂宣传横幅,分段包干巡回劝阻青少年下水游泳。近年来,我市通过冬泳、救援、宣讲、阻泳和修建游泳救生服务中心教学生学习游泳的一系列工作,织牢防溺水大网,实现全方位“水上守护”,减少孩子溺水事故的发生。

汤庆峰正在献血

巨野义工协会:为献血者服务,他们已经坚持了13年

“后天献血车来巨野龙堌与太平路口处采血,哪位有空可以参加?”“我有空,我去”“算我一个”。巨野义工协会会长汤庆峰消息发出后,会员们积极报名参加。3月2日,菏泽中心血站的献血车来到约定的地点后,几位巨野义工协会的会员也如约而至。

他们身穿红马甲,熟练地帮助血站工作人员摆放座椅,放置好无偿献血所需填写的表格,现场耐心准确地回答初次献血者的各种疑问,帮助不会写字的无偿献血者填写登记表格等各项服务。

“2010年起,菏泽中心血站的流动献血车第一次开到巨野县城,我们开始志愿服务,已经坚持了13个年头。”汤庆峰说,除了进行志愿服务,他们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截至目前,团队的汤庆峰、李传宇等近30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表彰,团队成员累计无偿献血超过50余万毫升,其中汤庆峰已经累计献血38000毫升,汤庆峰、宋兆军更是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奖”,李传宇、王本超、王晓燕等90多人次同时因无偿服务而得到“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奖”表彰,多人被市县授予“先进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2022年,有30余人已经达到全国志愿者工作表彰的要求,等待国家三部委联合表彰中。

“我们从自觉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到关注社会弱势群体,从帮助贫困学生到无偿献血,从远赴贵州山区贫困地区到积极为那里的孩子持续募集善款资金,我们一直在路上。”汤庆峰说。

居民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市民,为文明菏泽点赞”活动

牡丹区润泽公益服务中心: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做好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就是展现文明的最好方式。自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志愿者、公益组织纷纷走上街头深入社区,用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说话文明,遵守交通,邻里之间要和谐相处,爱护小区内的花草树木……”日前,菏泽市牡丹区润泽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在负责人张修源的带领下,来到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中岳社区向居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单,给大家耐心讲解其中包含的内容,让居民更加明白日常生活中怎样做才会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加分,从而带动居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积极性。

“给居民介绍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内容,我们还号召居民日常生活中争做文明市民,为文明菏泽点赞活动。”张修源说,为文明菏泽点赞活动相继在牡丹区南城办事处多个社区开展,得到居民的广泛参与。

文明不是口号而是行动,记者了解到,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牡丹区润泽公益服务中心不定期组织队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城宣传活动,并联合我市大、中、小学生参与创城宣传。“我们将不断拓宽活动领域,搭建活动平台,开展更多切实有效的公益活动,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奉献力量。”张修源说。

菏泽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艳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做“精细化”文章,“擦亮”市容市貌

时下,漫步于城区街头巷尾,细心的市民就会发现,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明显减少了、闯红灯的罕见了、占道经营被取缔整治了、街道也相对整洁了…...[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03

第32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4月7日开幕 70项活动等你来

3月1日,记者从第32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社会面动员会上获悉,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32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03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