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祝效根:拾金不昧好品格 诚实守信好美德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4-02-23 17:3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3日讯 祝效根是菏泽市曹县县立医院餐厅管理员。在医院餐厅工作,经常捡到患者丢失的钱包等物品,他总是拾金不昧,第一时间寻找失主,7年来共拾获归还现金3.8万元、手机3部,以及饭卡、包等大大小小的其他物品近百件,用自身的小小善举,传承着诚实守信的美德。  

一天早上,祝效根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餐厅值班。巡视到餐厅角落的一个餐位时,他发现椅子上孤零零地放着一个包。他以为包的主人去取餐了,应该马上就会回来,因此,他并没有十分在意。但当祝效根再次经过时,包仍然放在那里,还是不见主人的身影。于是祝效根把包放到吧台,方便失主来认领。

上午11点,已经到了午餐时间,还是不见有人来取包。考虑到在医院餐厅这个特殊场所,挎包里应该是治病救人的“救命钱”,失主可能是病人家属甚至是病痛缠身、行动不便的病人,对方很可能在发现丢失东西后,比较焦急和自责。祝效根坐不住了,他打开包,寻找里面有没有失主信息,发现里面是1万块钱和各种票据,其中还有一张身份证。

每到饭点在餐厅就餐的人少说也得五六百人,核对失主身份无异于大海捞针,祝效根可犯了难。按照以往惯例,祝效根一边打电话到住院楼发布寻物启事,一边前往医院保卫科和监控室调取监控影像资料。 

曹县县立医院餐厅管理员祝效根说:“调取了监控,锁定了这个丢失包的失主的相貌和照片,我通知了保卫科,跟保卫科长,我们两个一同拿着这个包,去调取医院院内的监控,完了在医院院内的监控,拼图锁定以后,锁定楼层找到了丢失包的失主。”

当祝效根和保卫科工作人员来到苗先生病房的时候,苗先生还不知道自己把挎包丢失5个小时。拿到失而复得的挎包,激动不已的苗先生对他表示感谢。而他的这种精神,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医院,丢失财物的事屡见不鲜,但正是有了祝效根这样的热心人,才使这些意外变成一场虚惊,继而化成一腔感动。平时,作为餐厅管理员的祝效根经常培训17名员工,在医院干餐饮,遇到患者及家属落下物品的时候,一定要拾金不昧,把患者当成自己家人,急病人所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身一连串的善举传递了正能量,用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为大家树立了榜样。

曹县县立医院副院长李强告诉记者:“今后,我们将号召全体职工,掀起向祝效根学习的高潮,在全院形成这样一个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良好氛围,然后把这种精神,融入到我们日常工作中去,服务好我们医院的每一个患者,更好的为我们曹县的老百姓做好服务。”

曹县县立医院餐厅管理员祝效根说:“虽然这个事对我来说,是每天常见的一件事几乎天天都有,但是对他们来说,这应该是一件大事所以说像这种情况,我都会第一时间,用多种办法,去找到丢失的失主,尽最大能力去帮助他们。”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曹县台 王相帅 蒋贤根 李明雪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谭庆国 李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一路游 一路拍|大美菏泽:灯火里的郓城

一路游 一路拍|大美菏泽:灯火里的郓城

龙年春节期间,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的万家灯火,如星辰璀璨,点亮了寂静的夜空,映照出温馨的人间烟火。[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1
郓城:黄河岸边研学热

郓城:黄河岸边研学热

[详细]
闪电新闻 2024-02-20
看变化 叙乡情 160余名单县籍博士回乡共话发展

看变化 叙乡情 160余名单县籍博士回乡共话发展

2月8日,2024年单县籍百名博士“龙荟凤集·智兴湖西”新春座谈会召开,共叙乡情友谊、共商发展大计、共谋美好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4-02-08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