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定陶:强降雨“来袭” 农技专家田间指导“保秋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3-08-01 11:42: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日讯 近日,菏泽市定陶区连续几日出现强降雨过程,平均降水量在83.5毫米。为保障玉米的正常生长,当地农业部门第一时间组成多个专家组奔赴田间进行技术指导,最大限度降低恶劣天气对秋粮生产的影响。

连续几日,菏泽市定陶区继续出现强降雨过程,昨日一早,农技专家就来到定陶区杜堂镇的一处玉米田,仔细查看玉米长势和田间有无积水现象,并根据不同地块,认真分析土壤墒情和病虫害情况。经查看,当前本轮降雨并未造成玉米田出现大量积水,反而有效缓解了旱情,对接下来玉米的后期生长也提供了充足的水分和营养。

菏泽市定陶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田同平说:“目前我区玉米绝大部分处于抽雄前期,也是玉米需水的关键时期,这场降雨有效缓解了前期土壤墒情不足的情况,对接下来的玉米授粉提供了充足的水分,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虽然降雨目前有利于玉米生长,但持续的降水过程,极易造成农田积水。专家现场还指导农户对易造成积水地块进行提前挖沟预防。同时,提醒广大农户对积水农田,要及时排涝,并在降雨过后进行追肥,有效防止玉米后期脱肥,保证产量。专家表示,降雨过后也是各种病虫害高发的时期,所以建议大家要及时加大监测防控力度,做到早发现早防治。

菏泽市定陶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田同平对记者说:“针对雨后病虫害的发生,大家可以喷施吡唑醚菌酯,或百醚甲环唑等药剂来防止玉米病害的发生。通过喷施甲维盐或者是噻虫嗪,吡虫啉等防治玉米粘虫等虫害。在此基础上,可以增加一些云苔素内酯或者二氢钾来提高植株的抗逆性,为以后的丰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菏泽台 邱冰 定陶台 闫晓娜 李丽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谭庆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风雨中的暖人瞬间|菏泽定陶:大雨中货物洒落一地 市民纷纷冒雨援助

风雨中的暖人瞬间|菏泽定陶:大雨中货物洒落一地 市民纷纷冒雨援助

7月29日上午,在定陶区梁王路和范阳路路口发生了这样暖心一幕。[详细]
齐鲁网 2023-07-30
菏泽巨野:小庭院成“增收园” 庭院经济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菏泽巨野:小庭院成“增收园” 庭院经济释放乡村振兴新活力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菏泽市巨野县围绕农家庭院,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整合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空余土地、空闲资源,大力发展庭院养...[详细]
齐鲁网 2023-07-30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