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定陶:“数字化”赋能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银春

2023-05-16 16:04: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6日讯 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近年来,菏泽市定陶区不断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网络化、智慧化发展。

近日,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新建的205青霉素粉针剂车间进入了紧张的调试和验证阶段,车间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全自动称重无菌粉体灌装机,主要生产注射用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一致性评价),新车间的投入使用相比以往的生产链条不仅更节约成本,减少能耗,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也更高。

山东二叶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俊杰说:“我们在前期设计的时候,把洁净区的面积进行了相应的缩小,那么我们同期运行的能耗也下降10%。在分装设备的选用上面,我们采用了全称重的一个模式,国内目前还没有稳定的运行,我们做到了国内第一家能够稳定运行这个全称重设备的分装机,更好地减少了原材料的浪费,保证了我们的效率跟质量。”

企业仅这一个车间,年可新增产值5.5亿元,新增年税收5000万元。项目数字化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提供的优质政务服务和惠企政策的精准送达。为保障新建车间的及早投产和原生产车间的高效运转,当地组建了由工信部门牵头的服务专班,并积极为企业申报省级数字化生产车间和省级绿色工厂等项目,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菏泽市定陶区工信局党组书记杨卫国告诉记者:“针对每一项申报事项,我们成立专班,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并委托第三方企业,针对企业的申报瓶颈给予技术指导。积极与省市工信部门做好汇报沟通,提高申报成功率,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进程。”

除了引导企业加快自身的改造进程,当地还把坐落在省级化工园区内的每家公司纳入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后台可以实时检测到每家企业生产点的温度、压力、流量和存在的消防隐患等信息。近日,山东道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接到后台来电,告知他们储罐1号罐温度异常,该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检修人员深入罐区查看情况,随即采用让原料回流进行循环冷却的方法,及时为公司规避风险和隐患。

“以前都是我们企业自己在监管,现在自从上了园区平台之后,实现了我们共同监管。如果说我们的人员没有发现灌区、重要工艺这一块有些报警信息,我们发现不了的话,园区会进行电话提醒,起到了双重预防的效果,确保了企业的安全平稳生产。”山东道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郝彦涛告诉记者。

近年来,菏泽市定陶区继续加大对数字经济发展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应用示范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数字经济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力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创新投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22年,全区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研发费用投入1739.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87%。不断集中优势资源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同时,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银春 定陶台 闫晓娜 李丽 菏泽报道

[责任编辑:刘银春 郑茂生 刘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花样菏泽:为出彩者喝彩

月异的经济发展、厚德助人的人文底蕴,还有接踵而至的菏泽牡丹、芍药、玫瑰┄┄火遍各大网络平台甚至远销海外的鲜花、盆栽、切花和插花文创...[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5-16

深耕产品研发 书写牡丹传奇——记荣获“花开盛世”2023中国牡丹之都(菏泽) 卓越贡献奖的李晓奇牡丹创新研发团队

​牡丹产业是我市的优势产业。如何立足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牡丹产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助推牡丹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我市牡丹种植、加...[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5-12

菏泽作家两作品入选国家级推荐目录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布《2023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菏泽籍作家大秀的长篇小说《红船谣》和传记文学《吴孟超:肝胆相照》入选。[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5-12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