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立足“231”特色产业体系发展需求、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菏泽力促新兴产业向高端迈进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3-04-27 15:15:04

高新技术企业在推动科技创新和促进产业转型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截至2022年底,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447家,其中新材料、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生物与新医药三大领域占比75.51%,与菏泽“231”特色产业体系发展需求高度契合。

日前,记者在朗峰新材料(菏泽)有限公司铁芯车间看到,工人们手动设定好规定的参数后,铁芯自动卷料机开始缠绕铁芯……

朗峰新材料于2017年落户菏泽,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创造了企业发展的“菏泽速度”。该企业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瞄准尖端新材料发展方向,以非晶、纳米晶合金带材及磁芯的研制生产为主攻领域,迅速占领国内外市场。

“随着发展和市场需求,公司在工业电气、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不断研发生产前沿性产品。”朗峰新材料综合部经理贾义勇介绍,目前公司已与多家汽车制造商签订了合作协议,其中,为比亚迪提供的五款产品已开始量产。

作为菏泽“231”特色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兴产业不断扩容增量。我市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有力推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等产业发展,企业也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推转型升级,彰显了菏泽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山东康沃控股是我市高端装备龙头企业,也是“链长制”发展机制环节中的关键企业。康沃控股自成立以来就将数字化生产和研发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以节能减排和新能源开发为突破口,不断攻克行业技术壁垒。康沃控股自主研发制造的甲醇发动机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并实现了产业化。甲醇发动机B10寿命达150万公里、25000小时,采用自主研发的DMCC3.0电控甲醇系统,使发动机的动力提升了10%、排温降低了15%;同时,做到了海拔4500米,功率衰减控制在5%以内,氮氧化合物和碳烟颗粒物排放分别降低了69.4%和74.9%,燃料成本比柴油模式降低了30%以上。

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橇赛道遮阳棚项目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中,菏泽城建集团旗下的北汇绿建集团有限公司,承接了加工制作精度高、装配难度大的钢构件工程,并高标准完成任务。

“集团和浙江大学合作,自主开发的隐式框架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技术体系,已应用于多个建设项目。”北汇绿建集团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传统建筑业转型发展,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公司建立了科创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园、示范体验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区,以建筑科技研发、职业教育培训带动绿色建筑的发展,打造出一个新型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体系。

高技术服务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也是国家高新企业认定中重点支持的八大领域之一。目前,我市电子信息企业19家,高技术服务企业34家。虽然占比较小,但随着菏泽“后来居上”的蓬勃发展,该类企业在为其他产业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逐步找到自身的发展需求。

2016年,四个年轻人来到菏泽,创立“好品菏泽”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服务菏泽中小型企业,为菏泽留住了人才,并获评高新技术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度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市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多项殊荣。

“我们见证了菏泽后来居上的快速发展,经济形势和企业都向上向好发展,也为我们企业发展提供了好的发展空间,带来了发展红利。”菏泽好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介绍,“好品菏泽”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为菏泽中小型企业服务,赋能企业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提升效率,有效解决了企业在发展中的痛点,努力推动区域特色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和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今年,我市将力争通过新技术企业认定100家以上,以科技创新支撑,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假期,菏泽市境内高速公路临时管控

4月24日,记者从菏泽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五一”假期,菏泽市境内高速公路将实行临时管控措施。[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4-25

山东菏泽:精准发力 让牡丹芍药“双花齐放”

近年来,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动芍药鲜切花产业发展,将牡丹“一枝独秀”发展为牡丹和芍药“双花齐放”,努力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4-24

菏泽市种植牙进入“千元时代”

​为逐步改善种植牙领域收费乱象,降低群众费用负担,日前,菏泽市医保局印发《关于优化调整口腔种植医疗服务项目及价格的通知》,优化调整...[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4-24
巧手捏面塑 指尖传非遗

巧手捏面塑 指尖传非遗

[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4-23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