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菏泽:补短板 强弱项 消盲区 全力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4:5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3月9日,菏泽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召开,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白凤兰介绍全市文化旅游管理专项工作进展成效,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兼市科技馆馆长胡秋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馆长丁峰;曹州牡丹园景区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军回答记者提问。

白凤兰介绍,本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文化旅游管理专项工作组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整治三提升”要求,秉承精心、精细、精致工作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文化旅游领域短板弱项和民生焦点,补短板、强弱项、消盲区,全力提升文化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

公共服务效能不断提高

持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近年来,市民文化中心内的美术馆、文化馆、地方戏曲传承展示中心、科技馆等场馆陆续对外免费开放,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命名等“五统一”的“牡丹书房”投入启用,中心城区内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市、区、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了“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目前,城区内共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9座,博物馆、纪念馆10座、科普教育基地6个、城市书房1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36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128个,文化设施建在群众家门口,免费向群众开放,极大丰富了群众日常生活。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市图书馆以“图书流动+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展的文化服务活动15场次,受益群众2万余人。市文化馆以“蓓蕾艺术工作站”形式,开展故事会进校园和艺术普及活动120余场次,惠及学生达50万人以上,同时开办公益大课堂,开设基础声乐、中国舞、拉丁舞、美术、古筝、钢琴等10个班级免费为群众授课。以公共图书馆、农家书屋、实体书店等为主要阵地,以打造“书香菏泽”阅读品牌为目标的全民阅读活动累计举办5000余场次,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人民群众近700万人次(含网络阅读量)。市科协、市科技馆积极推进校内外科技教育深度融合,与菏泽市多所中小学校建立了馆校合作关系,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打造“校外第二课堂”。

景区服务质量稳步提升

抓好景区综合环境整治。围绕牡丹文化旅游节、国家法定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抓好景区环境卫生保洁、旅游不文明行为整治等工作,积极回应游客关切,不断完善景区功能品质,优化景区服务环境。指导景区加强创建氛围营造。利用景区LED屏、宣传橱窗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公益内容宣传工作,张贴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在景区出入口处及游客集中区域张贴文明温馨提示语、倡议书,营造共建共享良好氛围。指导景区加大志愿者服务力度。安排志愿者在景区内积极引导,文明规劝,为游客提供免费旅游咨询、婴儿车、雨伞以及轮椅等服务,引导游客有序排队,不大声喧哗吵闹、不乱扔垃圾、不车窗抛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画。志愿者成为了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成为传播文明新风尚的标杆。

文旅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强化部门联合监管。市文旅局联合交通、市场监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整治“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联合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均现场责令企业整改。强化假日监管。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期间,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集中检查、随机抽查,实现了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畅通投诉渠道。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鼓励社会各界积极提供违规经营问题线索,随时受理旅游投诉。两年来受理各类旅游举报、投诉及求助85起,案件处理率和游客满意率均达到100%,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近2万元。

行业文明创建逐步深化

深入开展文化旅游行业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完善制度、强化自律,规范服务行为。2021年以来,在文化场馆、星级饭店、旅游景区累计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通过发放文明旅游宣传页、张贴文明旅游宣传标语、设置文明志愿服务岗等方式,引导广大市民文明出游。建立岗位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和计划,制定行业考评标准并对活动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积极培育创建文明旅游示范单位,指导创建单位定期开展员工素质培训、行业规范教育等,营造全市文明旅游良好氛围,创建省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2家。积极督导实体书店融入文明城市建设,落实图书的出版内容、环境卫生、全民阅读公益宣传、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等创城要求。近两年来,实体书店累计组织开展全民阅读400余场次,悬挂、张贴、循环播放公益广告5万余条次,为创城工作营造文明传播氛围。

闪电新闻记者 郑茂生 王豪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鲁西新区:托起群众“宜居梦”,安置建设按下“加速键”

安置房建设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寄托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了托起群众“安居梦”,菏泽鲁西新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建强机制...[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07

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以上,打造高质量充分就业“菏泽模式”

今年我市在稳就业方面谋创新、优服务、出品牌,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5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着力打造高质量充分就业...[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3-07

菏泽市全力推动创城工作扎实开展

连日来,我市实施“四大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大力实施增绿工程,在沿河、沿路和重点部位进行绿化,因地制宜建...[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07

菏泽:扮靓城市“消费窗口”,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商超企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3月3日,我市召开“创建文明城,我们在行动”主题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06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