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0年牡丹古树吐新芽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3-02-28 15:13:02

2月24日,在菏泽百年牡丹精品园内,一株近200年的牡丹古树鹤顶红正在“吐出”新芽。

菏泽百年牡丹精品园负责人李海中介绍,这株牡丹迄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从他记事起就栽种在自家院子里,家里人世世代代将这花当成至宝,悉心呵护,一直传到他这一代。

“2011年城镇搬迁,祖辈将院里种植的一株牡丹树移植到了田间,同时发现伴随着城市化的发展,不断有百年牡丹被挖掘出来在市场上售卖。由于从小生活在牡丹文化的熏陶下,对牡丹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缘,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力量,将这些百年牡丹收集保护起来,让孩子们在感受菏泽牡丹古树的历史气息中,增强对牡丹文化的自信与传承。”李海中说。

据李海中介绍,百年牡丹古树是中国名贵花卉之一,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且具有重要科研与历史价值。现在园内除了这株鹤顶红,还种植着很多古老的菏泽牡丹品种。一些老品种特别难得,经历重重困难才收集回来,其中,株龄百年以上的牡丹有近百株。在每年4月,园内牡丹盛开,花径如盘、色泽艳丽、香气四溢,吸引许多市民与游客闻香而至。为宣传菏泽牡丹传统历史文化,菏泽百年牡丹精品园将无偿供市民参观游览、写生打卡等。

菏泽牡丹的品种长势比较缓慢,高度2米的牡丹需要百年的生长时间,一株牡丹古树移植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很多精力去悉心养护,移植时需直径1米大小土球,保护牡丹毛细根的成活;移植初期需要遮阴1年,保证百年牡丹对环境的适应情况,开花期要对牡丹进行“疏蕾”,从300个花苞修剪至100余个,对牡丹进行保护性的开放。

据了解,精品园内种植着菏泽很多古老的牡丹品种,拥有百年牡丹近百株,品种有:鹤顶红、春红娇艳、天姿国色、富贵满堂、大展宏图、墨池争辉、紫绒剪彩等,树龄五十年以上牡丹有银丝贯顶、百园粉、青龙卧墨池、银粉金鳞、守重红、西瓜瓤、藏枝红等品种,约200株,共计30余个品种。

菏泽报业全媒体记者 孔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雄商高铁菏泽段力争年中架梁

2月23日,在雄商高铁第十三标段的桩基施工现场,放眼望去,100余台(套)大型机械设备、400余名施工人员正抢抓春季施工期积极作业,汽车吊...[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2-24

菏泽6所学校入选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校

​近日,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通知,认定公布全国新创建942所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其中,菏泽6所学校入选。[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2-24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