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牡丹区在全省率先实现 乡镇教师周转房全覆盖

来源:牡丹晚报

作者:

2022-12-02 11:17:12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欣)为了让乡村教师“安居乐教”,我市大力实施教师安居工程,尤其是牡丹区投入资金1.1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公寓14栋,教师周转宿舍742套,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教师周转房全覆盖,为大批优秀年轻教师解除后顾之忧,安心扎根农村教育。

12月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前往该区教师周转宿舍,一探老师搬入新家后的感受。

当日12时许,记者走近位于牡丹区都司镇的教师周转宿舍大楼,看到崭新整洁的居住环境、静谧的氛围、楼前绿植和小亭相得益彰,而楼内也不时传出老师备课的声音。

王明霞是山东省2016年招收的第一批省属公费师范生,2020年大学毕业后,她来到菏泽市牡丹区都司镇都司小学成为一名乡村语文教师。“起初我和其他几位老师居住在一间还没教室大的空房间里,洗漱做饭都要到学校一楼的洗手池和厨房,生活极度不便。虽然我早已做好了到乡村任教的准备,但简陋的生活环境还是让我产生了巨大的落差感。”王明霞回忆刚来时的情况说道。

据牡丹区教体局副局长刘月升介绍,自2016年以来,牡丹区加大教师招考力度,每年新招聘教师500人以上,这里面有一部分是外地教师,外地教师到牡丹区以后,吃、住、生活很不方便,牡丹区教体局进行了大量调研工作,发现乡村学校对于教师周转宿舍需求十分迫切,便开始着手规划、编制进行土地征用、勘察设计,启动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

全省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启动后,得益于专项资金的支持,牡丹区进一步加大了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的步伐。2021年5月,都司镇教师周转房正式投入使用,王明霞等一众符合条件的老师搬进了他们的“新家”。

记者注意到,王明霞的“新家”有一室一厅一厨一卫,宽敞明亮的周转房里,空调、热水器、抽油烟机一应俱全,既便利了教师们的生活,也有利于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这里俨然成为教师们的第二个家。“国家对乡村教师给予了很大的扶持和帮助,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加愿意在乡村工作,我们享受了福利,就有义务为乡村学生,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王明霞说。

“周转宿舍建成后,极大地改善了老师们的居住条件和工作环境,确保了外地的教师来得了、留得下、住得好,安居乐教,对稳定全区乡村教师队伍、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推动教育事业城乡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月升说。

教师周转宿舍建得好,更要使用得好。据悉,为确保房屋的“公益性”和“周转性”,牡丹区制定《牡丹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办法》,从生活用品配备、居住资格确认、日常维护管理等方面对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工作明确了具体规定,每年对居住教师情况进行公开公示,确保将这一民生工程做实、做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市获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1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全国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其中,菏泽入选获评“国家级”试验区。[详细]
牡丹晚报 2022-11-29

把一碗羊肉汤,做成50亿大产业|看单县县长魏传永解读羊肉汤产业发展的“1461”

单县羊肉汤,作为单县的靓丽名片早已被大众知晓。据了解,只济南一座城市现有的1000余家羊肉汤馆中,单县人开的就占了400多家。[详细]
菏泽日报 2022-11-29

“国家级”!菏泽市获批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11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全国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其中,菏泽入选获评“国家级”试验区。[详细]
菏泽日报 2022-11-25

菏泽市搭建平台助力残疾人就业

记者从市残联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国务院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实现用人单位与有就业需求的残...[详细]
牡丹晚报 2022-11-22

打造擦亮“菏心意”政务服务品牌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复制推广向重点镇赋权试点经验,积极打造“菏心意”政务服务品牌,市政府近日决定在全市开展政务服务“县乡...[详细]
牡丹晚报 2022-11-22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