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成立迎来“满月”,菏泽鲁西新区如何全面起跑?

来源: 牡丹晚报

作者:

2022-09-27 15:58:09

中国人习惯用“满月”来标注新生命的成长。自9月2日挂牌成立后,菏泽鲁西新区即将迎来“满月”。作为菏泽突破发展、后来居上的最大希望所在、潜力所在,新区开局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资源逐步整合,机构框架日益清晰,机制体制探索得到巩固深化……成立以来,新区一手抓资源整合、理顺机制,一手抓项目建设、提升效能,实现了平稳过渡,理清了工作思路和方向。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在这片全新的创新创业热土上,鲁西新区如何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拔得头筹?又能从中窥见哪些新寄望呢?

《菏泽鲁西新区发展规划》指出,培育鲁西崛起战略引擎,发挥政策叠加、区位优越、人口红利等优势,全面落实“突破菏泽、鲁西崛起”战略部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鲁西崛起新高地。

产业兴则新区兴,产业强则新区强。强化重点项目引领,抓好重点产业培育,是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主要抓手,新区将坚持“项目为王”,注重产业培育,坚定不移推进产业项目建设。

日前,在鲁西新区辖区企业精进电动科技(菏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各生产线正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作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国内领军企业,其在驱动电机、控制器、传动方面拥有极高的市场“话语权”,尤其是自主研发的“电机+减速箱+电机控制器”一体化总成,拥有专利130余项、国际专利20余项,具有成本更低、体积更小、效率更高多重优势。

精进电动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动力总成项目,是鲁西新区大力实施产业突破工程的一部分。根据企业规划,精进电动(菏泽)生产基地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菏泽将有年产50万台乘用车电机定子分总成、10万台商用车电机定子分总成、100万支减速器和自动变速器齿轮、5000吨定转子矽钢片冲片总成、30万台套新能源汽车电动驱动动力总成生产能力。届时,精进电动(菏泽)将成为精进电动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

精进电动新能源汽车电动化动力总成项目,正是新区发力现代产业片区、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载体之一。按照新区“一核集聚、双轴统领、三区联动、多点支撑”的总体布局,东部高铁及现代产业片区将打造高铁新城、航空港区等区域,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等产业,积极培育高铁经济、临空经济、总部经济等业态,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同样在城区西部,新区也有清晰的产业定位。西部高新科创产业片区以菏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主,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促进科技创新资源要素集聚。位于新区西部的了未元生物医药产业园,正是聚焦资源要素集聚的医药项目,该项目建设的智能化柔性共享车间,可以生产多个药品品种,可以让合作企业拎包入驻,能实现研发在菏泽、孵化在菏泽,资源在全球、产业在菏泽。

根据规划,菏泽鲁西新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到2025年,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新区将大力发展生物药,持续发展化学药,创新发展现代中药,积极发展医疗器械,着力打造医药科技平台,推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00亿元,建成全国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方面,新区将依托鲁西南大数据中心等,发展数据资源服务、数据云存储、数据交换等新模式,打造覆盖鲁西、辐射中原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发挥大唐网络5G产业山东总部基地带动优势,培育壮大5G产业;聚焦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培育提升智能终端产业。到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

9月23日,市委书记张新文到鲁西新区调研时要求,新区要大力践行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精神,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源。要立足“新”和“快”确定发展目标,围绕全市“231”产业体系和新区产业优势,加快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真正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为新区的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万事看开头,起步定后程。下一步,鲁西新区将聚焦带动性强、技术水平高、市场影响力大的产业,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不断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全力引龙头、强链条、促集聚,千方百计建设大项目,在产业集群中书写“鲁西崛起”新画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菏泽市立法助推旅游业发展

菏泽市立法助推旅游业发展

9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人大常委会及市司法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菏泽市旅游促进条例》(以下简...[详细]
牡丹晚报 2022-09-27
菏泽市24日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菏泽市24日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菏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菏泽号今天9时55分发布:2022年9月24日0时至24时菏泽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3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9-25
行动轨迹公布 菏泽市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行动轨迹公布 菏泽市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菏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菏泽号今天10时35分发布:2022年9月23日0时至24时菏泽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9-24
菏泽现代医药港举行国色天香产业园入园项目签约仪式

菏泽现代医药港举行国色天香产业园入园项目签约仪式

9月22日上午,菏泽现代医药港举行国色天香产业园入园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9-23

菏泽市园林行业商会成立

​9月22日,菏泽市园林行业商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杜岩出席会议,为菏泽市园林行业商会揭牌并致辞。潘先...[详细]
菏泽日报 2022-09-23
菏泽市22日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菏泽市22日新增5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菏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菏泽号今天10时24分发布:2022年9月22日0时至24时菏泽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9-23

菏泽市326名城乡低保家庭大学生获救助

截至9月中旬,今年我市已有326名城乡低保家庭大学新生获救助入学,发放救助金达到163万元。[详细]
菏泽日报 2022-09-23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