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菏泽这十年·巨野:蓄势突破 赶超跨越 打造宜居宜业沃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8 16:3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9月17日下午,“菏泽这十年·巨野”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巨野县博物馆举行。巨野县委书记冯艳丽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巨野县委副书记、县长楚德勤回答有关提问。

冯艳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巨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补短板、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都迈上了新台阶。全县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开创了巨野发展质量最好的十年、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巨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呈现出关键性、趋势性、转折性的重要变化,取得了全方位、全领域的可喜成绩。

冯艳丽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巨野县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说,这十年,巨野县坚持聚焦要务谋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21年和2012年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81.5亿元增长到396.5亿元,增长11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6.1亿元增长到31.5亿元,增长95.7%;工业用电量从3.4亿千瓦时增长到19亿千瓦时,增长46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79.2亿元增长到205.7亿元,增长159.6%;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从160.1亿元、111.1亿元增长到591.5亿元、320.4亿元,分别增长269.5%、188.3%。这十年,巨野县坚持激发活力促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三次产业比由14:48.8:37.2调整为10.8:40.3:48.9,正由“一煤独大”向氢、药、煤“三足鼎立”转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签约过亿元项目80个,合同总投资452亿元,同比增长234%;落地过亿元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277亿元,同比增长314%;其中过10亿元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95.4亿元,同比增长400%。十年间,巨野县坚持聚力“三农”强基础,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累计减贫14.6万人,高质量通过省级评估验收。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粮食总产量实现13连增。90%以上的村庄达到清洁村庄标准,今年农村人居环境考核连续6个月位居全市第一名。6个镇村被认定为省第二批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镇、村。

冯艳丽说,这十年,巨野县坚持统筹协调提功能,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洙水河、新万福河航道顺利通航,鲁南高铁过境设站,德上高速巨野段建成通车,巨野立体化交通区位优势更加明显。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中心城区风貌提升行动规划,高质量抓好组织实施,促进新老城区融合发展。省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城市顺利通过复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四城同创”工作有序推进。十年间,巨野县坚持以人为本办实事,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民生领域财政支出占比连年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和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翻了一番,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显著提升。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高。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多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有力维护了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坚持纵深推进抓改革,发展潜能不断释放。在全省率先开展市县镇审批服务一体化试点,办事效率明显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抓党建,政治生态向善向好。今年,全县反映干部作风问题的信访案件同比减少60%,到市以上纪检监察机关信访登记同比下降66.7%,全市降幅最大。

冯艳丽说,经过多年的持续健康发展,巨野已经进入了蓄势突破、赶超跨越的关键期、窗口期,蕴含着巨大潜力和发展机遇。巨野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升、三年争先创优、五年跨越发展”的工作基调和“一二三七”工作思路,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奋力在下一个十年发展征程上,不断干出新业绩、迈上新台阶。

闪电新闻记者 赵浩天  巨野台 臧东明 菏泽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9月17日菏泽市新增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9月17日菏泽市新增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菏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菏泽号今天9时38分发布:2022年9月17日0时至24时菏泽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9-18
9月16日菏泽市新增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9月16日菏泽市新增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菏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菏泽号今天10时11分发布:2022年9月16日0时至24时菏泽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9-17
菏泽市15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 行程轨迹公布

菏泽市15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 行程轨迹公布

菏泽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健康菏泽号今天11时55分发布:2022年9月15日0时至24时菏泽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0例。[详细]
齐鲁网 2022-09-16

菏泽定陶谱写后来居上跨越赶超新篇章

9月15日上午,“菏泽这十年·定陶”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协副主席、定陶区委书记朱中华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定陶区委副书记、区长...[详细]
牡丹晚报 2022-09-16
投资500亿元!菏泽市与华润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投资500亿元!菏泽市与华润电力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14日,市人民政府、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市委书记张新文主持,华润电力总裁史宝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伦,市...[详细]
菏泽经济开发区 2022-09-16

菏泽十年大事记!这里有你的回忆吗?

菏泽这十年,高速长了、高铁通了、航线通了、新地标多了、滩区群众实现安居梦、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十年,菏泽的发展...[详细]
网信菏泽 2022-09-1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定陶:从“后进生”到“排头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定陶:从“后进生”到“排头兵”

实现了从“后进生”到“排头兵”的华丽转型。十年来,定陶区乡村振兴“农民富足、产业兴旺”。粮食产量连续十年稳定在12亿斤以上,被评为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9-15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