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牡丹传说+”入选“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

来源:牡丹晚报

作者:

2022-07-07 16:38:07

blob.png

《牡丹传奇》演出图

记者昨日获悉,牡丹区非遗保护中心申报的“牡丹传说+”传承发展新探索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是我市唯一一家入选的亮点工作。据了解,为推动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提升传承人的保护传承能力,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部署开展了2021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评选活动。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牡丹传说作为国家级民间文学类非遗项目,传说故事可以追溯到隋炀帝时期,蕴涵着当地群众的生存经验、审美方式和思维模式,是菏泽民间传说的精华内容之一。但工业化的发展、市场化的冲击给牡丹传说的保护和传承提出了新挑战,牡丹区非遗保护中心为此开启了“牡丹传说+”传承发展新探索。

牡丹+旅游:助力牡丹传说走向世界

2021年4月7日晚,一场美轮美奂的舞台大戏《牡丹传奇》在菏泽大剧院正式首演,这也是我市第一部运用舞台剧形式展现菏泽牡丹文化、非遗元素的跨界融合演艺作品。本剧借用蒲松龄《聊斋·葛巾》中与曹州牡丹相关的部分情节,同时融入菏泽当地的民间传说,以花人合一的美丽故事,讴歌美好爱情、褒扬人间真情,弘扬享誉中外的菏泽牡丹文化。

借助文学艺术精品让牡丹传说的故事进入千家万户,同时,“牡丹传说+旅游”模式也开启了非遗展示新平台。2021年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市举办了以“牡丹传说”项目为主题的“花开盛世、多彩非遗”线下展示活动,将面塑牡丹、刻瓷牡丹、木雕牡丹等非遗产品进行集中展示,丰富景区阵地建设内容,提升景区文化禀赋。

云赏牡丹花开满屏。在2021年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我市开展了“云赏牡丹”活动,通过各大网站、抖音等自媒体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全国各地的观众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实景逛展,还能通过语音播报聆听讲解,身临其境地感受牡丹文化艺术的魅力。“云赏牡丹”活动吸引了1.5亿海内外宾朋在云端观赏牡丹胜景,利用“互联网+”的全媒体直播模式,让菏泽牡丹走进了千家万户。

牡丹+产业:产业赋能助力牡丹走得更远

“牡丹花可赏、根入药、籽榨油、蕊制茶、瓣提露……”谈起牡丹,菏泽市艳装牡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赵祯滔滔不绝。

赵祯家住牡丹区牡丹办事处国花社区。这里的居民世代与牡丹结缘,与曹州牡丹园、百花园更是咫尺之遥。

牡丹区现有8个大型牡丹园,通过实施“牡丹传说+产业”模式,让牡丹传说故事融入牡丹产业,不但丰富了“牡丹传说”的品牌文化价值、拓展了非遗保护新路径、提高了牡丹传说当代传承生命力,而且有力助推了牡丹产业发展。以牡丹为核心发展的牡丹产业更是现在备受瞩目的朝阳产业。从一朵花延伸出一个产业链,牡丹全植株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牡丹特色产品也成为造福万家的产品。

目前,菏泽牡丹加工企业达到16家,致力于牡丹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研发出了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牡丹日化品、牡丹功能性食品、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等240多种。将牡丹+产业推向了产业链高度,也为中国牡丹产业链条化发展开辟了一个新天地。

点+面:打造非遗保护新局面

2021年,牡丹传说还走进菏泽高校、中小学课堂,通过展板展示、传承人进课堂、传说故事情景再现等形式,开展现场非遗展示展演,唤起广大师生对非遗文化的重视,通过“牡丹传说+教育”打造非遗传承新课堂,推动“牡丹传说”项目的传承和保护。

以点带面,通过牡丹传说这一个点,带动了全市整个链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发展。例如通过牡丹传说,衍生了牡丹传说系列面塑、泥塑、剪纸、刻瓷等非遗作品,实现了牡丹传说和其他项目共保护、共传承的局面。牡丹传说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还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当地企业产品研发、市场定位提供了重要借鉴价值,助力了牡丹产业的大力发展。例如菏泽木雕的花开盛世、曹州面人的牡丹仙子等产品,以及相关企业研发的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化妆品等,在产品定位上均与“牡丹传说”有关,为保护性传承项目服务其他产业提供了新思路。

牡丹传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通过牡丹传说走进景区、校园、社区等地点,宣传牡丹传说中蕴含的公正、友善等优秀价值观,为建设和谐社会注入非遗力量;为牡丹系列产品赋予文化内核,促进产品营销,以优秀文化内涵助力文旅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曹县汉服设计研究院揭牌成立 助推汉服产业提档升级

曹县汉服设计研究院揭牌成立 助推汉服产业提档升级

7月6日,曹县汉服设计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曹县汉服设计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曹县汉服产业进入“原创汉服”的新阶段。[详细]
齐鲁网 2022-07-07
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菏泽市开发区大项目建设侧记

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菏泽市开发区大项目建设侧记

​炎炎夏日,穿行于市开发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施工现场处处紧张繁忙,建设者们只争朝夕,连续奋战,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机器轰鸣...[详细]
菏泽日报 2022-07-05
项目“进度条”持续刷新——菏泽高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项目“进度条”持续刷新——菏泽高新区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高架吊塔挥臂起落,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挖掘机轰鸣作业……缤纷夏日,激情似火。目前,菏泽高新区项目建设正发起一波波强劲的“攻势”,一...[详细]
菏泽日报 2022-07-01
牡丹区小留镇吴油坊村:一个“山药特色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牡丹区小留镇吴油坊村:一个“山药特色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山药特色村,全村587户2237人,在党员带动和支部引领下,村内500多户1700余人从事山药种植、储存、加工、销售产业,建...[详细]
菏泽日报 2022-07-01
菏泽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再提高

菏泽市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再提高

在菏泽市单位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夫妻双方均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家庭最高贷款额度由50万元提高到60万...[详细]
菏泽日报 2022-06-30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