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遗“担经”向新而生——访省级非遗项目“担经”传承人高秀春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3-03-10 11:35:03

担经项目非遗传承人高秀春

担经表演道具——经挑

提及担经,在鲁西南一带家喻户晓,很多中老年妇女常年在家边唱边演,陶醉其中。近日,在鄄城县彭楼镇郭北口村,省级非遗项目“担经”传承人高秀春正在向村民教授担经。

“担经传承至今,所吟唱的内容主要以歌颂祖先的功德,不忘祖根的美德为主,教育大伙儿要尊老爱幼、多做好人好事。”高秀春告诉记者,“担经”是鲁西南人民根据当地习俗而形成的一种以歌舞表演祭祀活动为载体,含有历史、民俗、艺术等内容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该项目在2009年9月纳入山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担经表演时庄重而又热烈。表演时,分为送经人、担经人、瓦子队(伴唱者),道具有经挑、花篮、瓦子。表演人数少则3至5人,多则十几人,表演者穿彩衣、彩裤,腰系彩裙。表演时,一部分人担经,一部分人列队打瓦子伴唱。送经人领唱,带领担经的众人边舞边唱。舞步有“十字花”“剪子过”等,舞姿优美,步伐轻快,节奏明朗。演唱形式有独唱、对唱、合唱。有固定旋律、固定唱词,也可以无固定旋律,有固定唱词,以送经人的水平即兴演唱。唱腔悦耳,唱词诙谐风趣。唱词主要有《报母恩》《十七劝》《老来难》《孝当先》等数十种,即兴演唱的小段更多。

“我们现在成立了彭楼担经文化队,通过‘网络+’方式介绍非遗担经。大家会在网络平台进行网络直播,实时互动教学,在线答疑解惑,对于传播非遗来说,这是很好的‘蹭流量’机会,能够更好地拓展受众群体,让更多人认识、了解到这些传统表演艺术。”高秀春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历史记忆的“活化石”,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也需要与时俱进,让非遗“担经”向新而生,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非遗元素无疑给乡村发展注入更多潜力,而乡村振兴也让非遗传承更富活力。近年来,鄄城县彭楼镇充分整合资源,让非遗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非遗+”活动,将乡村振兴中的非遗保护立足乡村文明建设,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独放异彩。

菏泽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若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13.4亿元 9个返乡创业项目成功签约 菏泽按下引才“加速键”

13.4亿元 9个返乡创业项目成功签约 菏泽按下引才“加速键”

3月9日,菏泽市返乡创业(合肥)服务站聘任仪式暨返乡创业“双招双引”座谈会在合肥举行。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菏泽市返乡创业工作情况,鼓...[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菏泽:引凤还巢 返乡创业服务站助力“归雁经济”高质量发展

菏泽:引凤还巢 返乡创业服务站助力“归雁经济”高质量发展

3月7日,在菏泽市返乡创业(苏州)服务站聘任仪式暨返乡创业“双招双引”座谈会上,苏州市蜂之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勤被选为苏州返...[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新时代美德山东|见义勇为!曹县小伙不顾个人安危救助坠井老人

新时代美德山东|见义勇为!曹县小伙不顾个人安危救助坠井老人

李字旭为救助陌生老人不顾个人安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让我们为这个曹县小伙点赞。[详细]
齐鲁网 2023-03-08
4865万元 菏泽市人社局为在沪菏泽籍企业家纾困解难

4865万元 菏泽市人社局为在沪菏泽籍企业家纾困解难

菏泽市创新打造“人社+财政+农商银行”新模式,推出“在外创业乡情贷”优质金融服务,破解在外创业人员“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难题。[详细]
齐鲁网 2023-03-07

曹县:全力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

近年来,曹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立足高质量发展大局,不断优化“选育留用”全链条,努力使曹县成为人才辈出之地、向...[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07

菏泽:周末有寒潮来袭 降温幅度12到14度

本周中前期受暖气团控制,晴天为主,周末寒潮来袭,带来大风、降温和对流天气,平均降水量3到5毫米,较常年正常略偏多[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3-06
菏泽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推进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

菏泽市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推进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

3月3日,菏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暨推进学雷锋和志愿服务工作现场会在单县召开。菏泽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生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详细]
齐鲁网 2023-03-04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