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巨野:“文化大餐”让群众乐享“精神盛宴”

来源:菏泽日报

作者:

2023-02-10 11:07:02

“石头寨”前王庄村揉花篮表演现场

在巨野县万丰镇陈集村文化广场,“声动巨野”百姓文艺宣讲团正利用曲艺、快板、说唱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趣味十足又蕴含深意,深受群众喜爱。

为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让居民享受到文化惠民的成果,巨野县策划推出了2023年“我们的节日·春节”系列年味浓、创意好、接地气的春节文化活动。特别是充分发挥“村晚”广泛性、群众性、独特性、互动性的优势,采用农民自编自导、自演自赏的作品,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一个个具有乡村地方文化特色的节目充分展现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幸福小康生活和乡村文明新风尚,展示了乡村风采,传递了乡乐,凝聚了乡情。

“‘村晚’作为一项群众性文化活动,扎根于乡土、承载着乡音、凝聚着乡情,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更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传承,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文化自信。”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高素娟表示。

春节期间,核桃园镇“石头寨”前王庄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所有的节目、演职人员都是本村的村民,他们自编自导自演,有欢快祥和的大秧歌、有上下翻飞的花棍舞、有出神入化的担经舞、有诙谐幽默的抬花轿、有清脆悦耳的童声合唱、有国之精粹的武术表演,也有村里歌唱家们的独唱,更精彩的是揉花篮节目将整个晚会推向高潮。当两只铁灯笼在空中旋转,慢慢地形成了两条火龙,散发的铁汁被抛在石头墙上,发出五颜六色的铁花,赢得了观众的阵阵喝彩。

为渲染节日气氛,巨野县图书馆举办有奖猜谜活动,活动现场共有1200条谜语,内容涉及字谜、成语谜、民俗知识、动植物名称等,引来众多市民积极参与,大家在传统文化氛围中欢度一个温馨、愉悦、文明的元宵佳节。

巨野县委宣传部还将百姓宣讲与开展“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相结合,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以弘扬乡风文明新风尚为落脚点,组织开展多场以“反对浪费·文明办事”为主题的移风易俗系列文艺宣讲活动,宣传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这样的宣讲接地气、冒热气,群众喜欢,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效果非常好。”巨野县柳林镇郎庄村党支部书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长郎中朝说。

巨野县依托县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山东梆子剧团、人民剧院)及部分优秀民营剧团广泛开展送戏下乡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性文艺作品创作展演活动,发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参与到文艺作品创作当中。新创山东琴书《时尚的婚礼》、坠子书《打赢疫情阻击战》、豫剧《全民抗疫齐出征》、二夹弦《全民抗疫筑长城》、山东梆子《打赢抗疫仗》等抗疫作品10余件,并依托山东省公共文化云平台、学习强国、巨野文化旅游公众号、山东地方戏联盟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新创一批反映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以及红色题材山东梆子小戏《好饭不怕晚》、二夹弦小戏《智斗》《风雨石头寨》、山东琴书《一碗菜》《风波》等12件优秀文艺作品,多个作品获省市奖项,用文艺的力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群众见贤思齐、明德惟馨的精神追求。

菏泽报业全媒体 通讯员 谢新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0-5310931,0530-5310187,发送内容至投稿邮箱sdgbdsthzjzz@163.com,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0-5310931,诚邀合作伙伴。

年产亿只芍药鲜切花,菏泽“切”出美丽经济!

近年来,菏泽市牡丹区立足资源禀赋,加快推动芍药鲜切花产业发展,将牡丹“一枝独秀”发展为牡丹和芍药“双花齐放”,努力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详细]
牡丹晚报 2023-02-07

菏泽气温升至14°C 随后冷空气将登场

今日依然是好天气,阳光在线,最高气温攀升至14°C,接下来,新一轮冷空气将登场,预计2月1日到2日,天空云层增厚,北风增大,阵风6到7级,...[详细]
菏泽日报 2023-01-31

网友评论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